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丢失的救命钱(2011.2.22)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河北邯郸,有一个人,先后两次被社会和媒体关注,一次,是作为一名父亲,他的行为曾感动世人,而另一次,他却沦为阶下囚,变成了一名罪犯,是什么让一个人发生如此大的转变,他又是如何走上犯罪道路的呢。

    2006年,在天津市的街头,出现了这样一幕。

    (乞讨画面)

    马书军:第一天要了380。

    曹玉娇:他实在是逼的没有办法了,就跟人家磕头了

    乞讨的人名叫马书军。2005年,马书军3岁的儿子马晓帆被查出患有白血病。

    马书军:就是发现他嘴唇发白,孩子老说腿疼什么的

    曹玉娇:我们在家里就抱起来哭。

    马书军自幼家中贫寒,平时靠给别人打工维持生活。治疗白血病所需要的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到哪里去找钱给孩子治病呢,有不少人劝他放弃,但马书军坚决不同意。

    马书军:我的孩子得了白血病,倾家荡产我也要给他看,搭上我的命也要给他看。

    为了给孩子治病,马书军卖了在老家唯一的房子,并到处借钱,可钱花完了,亲戚借遍了,孩子的病仍然没有治好,无奈之下,他想到了乞讨。

    曹玉娇:他实在是逼的没有办法了,有一次晚上回来他的头磕破了,磕了疼。

    虽然马书军拼尽了全力筹钱,但仍没有足够的钱用药,此时马书军儿子的病情又雪上加霜,被病毒感染了。

    马书军:医生说你这个孩子得的是(咖啡),这个病毒如果存活率在1%。

    曹玉娇:孩子被送到重症监护室之后他的钱用得更多,全是用了呼吸机。

    马书军的弟弟:一天也要花四千块

    马书军:他说你抢救不抢救,我说抢救,1%,0.1%也得给我抢救。

    曹玉娇:说他的肺部已经石化了,成白色了,他说够戗

    马书军:我当时控制不住我在街上趴在地上就哭了。

    为了救儿子,作为父亲的马书军,放下尊严放下一切,走上街头一连乞讨了8个月,用讨来的钱给儿子治病,可即便如此,眼看也快无法维持下去了,儿子的生命危在旦夕,急需更多的钱救治,就在他几乎绝望的时候,事情突然有了转机。

    马书军为救儿子筹钱、每天在天津街头乞讨的事渐渐引起了很多人关注,多家媒体报道了此事。

    马书军:后来天津电视台记者就帮我联系湖北,跟湖北电视台,湖北卫视,和湖北的楚天日报什么的就联合起来,帮我做了一期节目。

    经过媒体的报道,更多的人得知了马书军一家的遭遇,纷纷为他捐款。

    天津市民:人都有困难的时候,我也有。

    湖北出租车司机:这份爱心,我们捐了有7300元钱,都是的哥的姐(捐的),江城的个体(出租车)协会的。

    湖北电视台:这是我们栏目一点心意,祝你的小孩子早日康复。

    在天津和湖北,马书军得到捐助款约26万余元,2006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属的“小天使基金”刚刚成立,这是一个专门以救助家庭贫困的白血病儿童为主要目标的公益基金,听说了马书军家的事后,“小天使基金”联合媒体专门为他举办了一次特别的募捐活动,筹集捐款33万多元。

    马书军前后一共得到了60余万元的捐助款,有了这些钱,马书军儿子的白血病很快得到了控制,人们的善举挽救了这个家庭。按说,事情到这应该也有了一个完满的结局,可在2009年,正当人们已经渐渐淡忘了那个为救儿子曾行乞8个月的父亲时,马书军再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而这次,是缘于对另一个生命的救助。

    这个可爱的小女孩叫程文慧,可是在她8岁时生命的大门缓缓关上了。

    程文慧妈妈:就是每年过生日,我就给他照几张相,这就是最后一次照的。

    2001年9月,程文慧出生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煤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6岁时,她被诊断得了白血病,这对一家人来说如同晴空霹雳。

    程东学:人家说好几十万,哪有钱。

    程文慧的爸爸程东学在北京打工,每月收入一千元上下,妈妈在家照顾程文慧和她的妹妹,生活原本就很拮据的一家人,从哪里去找这几十万元治疗费呢。刚开始,他们向周围亲戚和朋友借,可是,借来的钱很快花完了。

    程文慧妈妈:1万块,到后期也就是两三天的事儿

    无奈之下,程东学夫妇找到邯郸市红十字会求助,邯郸市红十字会给他们发放了5000元的救助金,并为他们专门组织了一次募捐活动,但募到的善款远远不够,这时,有人给他们指了一条出路。

    程东学:要不就是(儿动)基金,要不就是“小天使”啥的,你问问看看能不能,后来我就去北京就跑这个事儿了

    2007年底,程东学将相关材料整理好,通过邯郸红十字会递交给小天使基金,2008年,程东学得知获批了两万元救助金,程东学计划等女儿做骨髓移植时再用这笔钱,2009年4月,小文慧病情突然加重急需用钱,程东学自己找到了小天使基金,询问救助款的事情,而工作人员的话让程东学大吃一惊。

    程东学:然后去北京,人家小天使的人,人家说都给你弄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