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瓦缝中的密信(2011.2.23)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江苏徐州有这么一对老夫妻,从四年前开始,这对夫妻的生活中似乎就剩下了一件事情,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找出一件事的真相,为了他们的女儿。

    赵荣德和李广彩住在徐州市大庙镇李井村。2009年2月的一天清晨,家里的狗突然叫个不停,大门外似乎有人影晃动。

    这么早会是谁呢?老人赶紧开门出来,可是外面却一个人都没有,正当他感到纳闷的时候,堆在门口的一摞瓦片突然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赵继红的母亲 李广彩:我一看,开门看到有个纸条。有人给我送个纸条子,放在我那个瓦缝里。

    门口的瓦缝里竟然塞着一张纸条,抽出纸条,打开一看,老两口是悲喜交加。

    赵继红的父亲 赵荣德:心里就是感动得说不出来,确实,这么好的事儿能给俺提供出来了。

    大清早是谁偷偷将一个纸条塞在老人家大门口瓦缝里?这小小的一张纸条为什么会让老两口如此激动?

    这个家屋后不远处的地里,埋着老两口的小女儿赵继红的骨灰。夫妻俩时常来到这儿看看,一待就是很久。

    老两口:妈妈爸爸来了,知道吧,妈妈也心疼你,吃不了饭,睡不了觉,天天都很难过,知道你死得冤,死得亏。早晚得给你报这个仇,报不了仇,妈妈爸爸也放不了心。

    从2007年开始,四年里,为女儿报仇雪恨几乎成了老两口生活的全部,他们千方百计寻找一切线索。那么他们的小女儿当初究竟遭遇了什么不测?那张神秘的纸条上又写了些什么呢?

    2007年1月底,赵荣德夫妇的小女儿赵继红放寒假回到家里。

    赵继红的父亲 赵荣德:她是2006年的9月份考入徐州工业职业学院,那年放寒假特别早。

    那年赵继红20岁,刚上大学,这是她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刚到家没几天,期末考试的成绩单也寄到了家里。

    赵继红的父亲 赵荣德:她妈妈说你考得怎么样啊,她说前六名。

    女儿赵继红学习一直不错,但是刚上大学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有些出乎她自己的意料。

    赵继红的父亲 赵荣德:她说我不大相信,我上大庙网吧,我去查查分数去。

    赵继红的母亲 李广彩:天那么暖和,穿棉袄走的,头梳得干干净净走的。那么好的天,路那么好,谁能想到出这个事儿?让她坐公交车她也不坐,给她五块钱她也不舍得花。

    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两个姐姐和她上学都是靠助学贷款,所以赵继红一直都很节俭。老两口做梦也没想到,聪明,懂事的小女儿这一去竟然再也没能回来。

    徐州市公安局交巡警事故处理大队 技术中队中队长 乔梁:2007年的2月3日下午16点50分左右,事故地点就在这个位置,当时死者是由北向南靠这个路边走,从北向南有一辆银灰色或者白色的面包车,和她同方向,正好把这个小孩撞到沟里面了,就在这个位置。

    赵继红被一辆突然失控的面包车撞出几米远,摔进路边的沟渠里,当场昏迷不醒。

    赵继红的母亲 李广彩:那个现场围了那么多人,120都将小丫头送到矿医院了,我直接到了矿医院,小丫头就在那儿睡着,直挺挺那么睡着。

    赵继红大脑受到重创,医院整整抢救了一个星期,最终还是没能苏醒过来。

    赵继红的母亲 李广彩:抢救一个星期,我还说能抢救好,哪怕瘫痪了,我养活你,谁知道越看越不行,嘴里都出血了。

    眼看再有几天就要过年了,可是小女儿却永远离开了他们。难过之余,让一家人更愤怒的是,肇事者竟然一直下落不明。

    徐州市公安局交巡警事故处理大队 技术中队中队长 乔梁:撞完以后这个车没有停车,而是加速以后向南行驶。到前面那个路口以后,就左转弯向东逃逸了。

    失去女儿的悲痛和对肇事者仇恨让老两口下定决心,一定要给死去的女儿一个交代。

    赵继红的母亲 李广彩:我女儿死得太冤太亏了,我白天吃饭吃不下去,黑天睡觉也睡不着,我昨天夜里四点听人说妈妈,妈妈,我说啊,啊,谁喊呢。我说谁喊我妈妈了?我问那俩孩子,俩孩子都没喊。

    赵继红的父亲 赵荣德:肇事者太狠了,把我女儿撞倒,没有人性。抓到肇事者,这是我的希望,一心一意想抓肇事者,为我女儿报仇。

    事故发生后,警方迅速立案,追查肇事司机和车辆。事发地点是一条乡镇道路,在这条路上来来往往的,绝大多数都是附近乡镇的车辆,如果现场能够收集到一点线索,找到肇事车辆应该没多大问题,可是,当交警队开始调查时才发现,这个案子很有难度。

    徐州市公安局交巡警事故处理大队 技术中队中队长 乔梁:现场也没有留下任何刹车痕迹,和这个肇事车辆遗留下来的碎片。

    不仅如此,因为地处郊区,包括这条路在内,周边的几条路上都没有安装监控设备。破获案件的唯一希望就是当时路过现场的三个目击者。

    徐州市公安局交巡警事故处理大队 副大队长 姚家荣:当时在这个事故现场有三个学生,骑着两个自行车,听到“嘭”一声响,看到这个车是个面包车,后面带尾翼的面包车,没看到车号,也没看到任何(其他特征),往南开了之后拐弯就跑掉了。

    事故发生时已经是接近下午五点,天色稍暗,再加上事发突然,肇事车辆又加速逃逸,三个目击者说他们没看清车号,只记得肇事车辆是一辆微型面包车,颜色是白色或者银灰色,后面好像还有尾翼,其他都没注意。仅仅依靠这些特征无异于大海捞针。

    徐州市公安局交巡警事故处理大队 技术中队中队长 乔梁:全市的这种面包车,有类似的银色的或者是白色的车有三千多辆,在这个辖区范围内有一千多辆,符合这个特征的也有七八百辆。

    交警几次在事故现场附近张贴通告,向周围群众征集更多线索,同时,他们对徐州全市所有符合这些特征的面包车进行调查,一一甄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