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惊魂六小时(2011.02.25)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惊魂六小时

    (网络稿)

    这一周呢,是各个学校开学的第一周,学生们都回到了学校。作为家长,都希望自己家孩子能高高兴兴的上学去,平平安安的回家来。可是,这种作为家长最为普通的愿望,在2010年12月30日这一天,对于在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打工的张书英来说,却成了一种奢望。因为在这一天,她不到十岁的儿子,在上学的路上,突然遭到了绑架,对方向他们索要20万元。

    张书英:他小叔一说20万,我就说肯定是将小孩绑架了,当时我听到了我吓的当时就哭了啊。

    绑架,怎么可能,张书英一时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个平常只有在电视剧电影里看到事情,怎么会突然落在他们的身上呢。

    小豪的小叔李家平:就是人家讲了不要报警了,说了,你不要报警,报警后果你自负,

    张书英:他说你别报警啊,小孩在我手里好好的,他说你要报警了你就看不到小孩了。

    这一突来的变故,让张书英一下子不知所措。

    张书英:反正也不知道怎么是好了,我拔腿就跑,他小叔说你哪里跑啊,他说赶快想办法吧,我说想什么办法呀,他爸爸也不在家,他姐姐都在上班,他们到八点钟才回来,当时那个时候才五点多。

    可是,要想自己孩子活命,就得先筹钱,对方开口就要20万元,这对于张书英来说,简直难如登天。

    张书英:我给他筹钱,我也没有钱啊,我都急得要死,我哪里有钱啊。家里拿不出20万,我的天哪,我连5万块钱我也拿不出来到现在,你到现在给我打死我三万块钱都没有。

    张书英家住在河南农村,几年前和丈夫来到江苏打工。夫妇俩有一儿一女,丈夫和大女儿在一家工厂上班,张书英在一家餐馆给人打工。只有这个不到十岁的小儿子在校读书。一家人过着辛苦而平淡的日子。那么如此贫穷的一个外来务工人员的家庭,谁会去绑架他们家的小孩,是不是这里面有什么误会,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又是怎样的呢?

    当天下午,张书英下班后回到家中后,感觉事情有点不太对劲。因为在平常四点钟就放学回家的儿子,当天已经五点多了,还不见儿子的踪影。

    张书英:他四点钟放学,放学就回来了,出那个大门又进这个大门了。平时他从来不往别处跑。

    张书英的儿子小豪所在的学校就在家的对面,仅仅相隔一条不到十米宽的马路。

    张书英:他放学了我就在家里,我就不去接他。他有时候不回来我就去找他。那天晚上我还想着他肯定是学校里可能考试,要不就是他不听话了,老师给他留在那里去了。

    可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还不见儿子的身影,张书英有点着急了。

    张书英:后来我一看,我说烧晚饭了,我拿锅去淘米,一看5点20了还没有回来,在这个院子里找,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

    没找到我就跑到学校去,正好他学校的班主任还没有走。

    学校教导主任刘光福:五点钟左右。他母亲来问小孩怎么还没有回家,班主任就告诉他,我正想到你家里去,(你家)小孩今天没有来上学。

    没有上学,怎么可能,张书英清楚地记得,当天上午她是看着自己儿子走出家门的。

    张书英:我说怎么没有上学啊,我说早晨他一大早就出来了,5点37分,那天早晨他还看看钟,那天就是元月30号早晨起来,那天早晨这里刮大风刮得很大,冷的要死,他穿个皮褂子,帽子还戴上,背个书包头缩着,穿个大头鞋还走得很慢。

    可是学校的老师也确信,当天早上确实没有发现小豪来学校,而且他们还给家长打了电话。

    学校教导主任刘光福:打电话给他的家长,因为他登记的号码是空号就没有办法联系上,老师也在查,就准备放学以后到他家里去通知他的家长。

    放学后,还没等学校老师去小豪家里询问情况,小豪的母亲张书英就急匆匆找到了学校。

    学校教导主任刘光福:这个时候他母亲知道小孩没有在学校,也不在家里。

    学校里没有,家里也没有。从上学到现在,已经有十个多小时了,小豪这个只有十岁的小男孩又会去了哪里呢?在这个只有一条马路之隔的路途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学校老师和小豪的母亲张书英都陷入了一种莫名的恐慌当中。这个时候,小豪的学校老师突然想起了当天接到的两个电话。

    学校教导主任刘光福:第一个电话是4点左右,他只是询问一下31班有没有叫李家豪的。五点不到,这个时候他们又主动打电话过来了,他们打电话过来就是询问,再次询问小孩父亲的电话号码。我已经告诉他,他们家的电话号码是空号。

    据学校老师回忆,当时打过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自称是小豪家的亲戚。

    学校教导主任刘光福:说我是他们的亲戚,小孩在我这里,你们把他领回去,他在这里吵死了,当时是这样说的。我们当时没有多想,就是想着你不说是亲戚了,就是普通的人做好事,你送到学校里来我们也要感谢一下,你送到他家里去,他家里人也会感谢你一下的。

    张书英:我说我没有这个亲戚呀,亲戚都是弟兄们吧,都在这里,反正都是打工的,都在忙着,谁顾得上管你一个小孩啊。

    张书英居住的院子,都是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所。距离学校也近,十岁左右的孩子上学,一般也没有人接送。

    张书英:这里面的小孩都是差不多自己跑回来就行了,都是打工的在外面,在院子里面住着差不多都是打工的,小孩出门都进学校了,觉得也放心了,大门口站的还有保安。

    那么是什么样的亲戚接走了小豪呢,张书英怎么也想不起来。这时候学校的老师给张书英提供了当时打来电话的人的号码,张书英急忙把电话打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