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问路的“阔太太”(2011.3.1)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们常说“事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但有些事,任凭你怎么努力,恐怕都不会有什么结果。比如说,你在路上遇到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然后让他将自己身上存有巨额现金的银行卡心甘情愿地给你。您听了肯定会说,这根本不可能。可是,对有的人来说,这事儿却很简单。

    2010年7月30日下午,石家庄市桥西公安分局中山刑警队,针对辖区大大小小的酒店,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摸底排查,他们要寻找两个香港富商太太模样的女人。

    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中山刑警队 李勇 队长:她们住旅店是以来旅游的身份出现的,30岁左右吧。

    香港富商的太太应该入住有规模的酒店,警方的排查首先是从辖区的大型星级酒店展开的,可是所有星级酒店都排查过了,却没有任何结果,两个富商太太究竟会在哪里呢?这时从火车站前一个小旅店传来消息。

    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中山刑警队 李勇 队长:女性的身份,其中有一个人 引起了咱们的注意。(她的)体貌特征,咱们调取了旅店的录像以后,经过比对觉得她比较符合。

    这家旅店2010年7月28日二楼走廊的监控录像上显示。22点12分,一名身穿紫色上衣、黑色裤子的女子和一名粉色上衣、黑色裤子的女性一前一后,匆匆回到了走廊尽头右边的房间。近7分钟后,22点18分53秒,这两名女子换了一身打扮,提着行李从房间出来。

    接着旅店一楼前台的录像记录到这样一个场景。22点19分30秒,戴帽子的女子走到旅店前台似乎是在办理退房续,奇怪的是她一直用左手捂着脸部,23秒后,另一名女子也来到前台,和捂脸的人打了声招呼,先行离去。22:22:48办完退房手续后,捂脸的女子也离开了。

    从回店、换衣、收拾行李到退房,行色匆匆只用了十分钟的时间,从穿着打扮看,两名女子确实很时髦,可是香港富商太太怎么会入住在这样一家不起眼的站前小旅店呢?而且当时是晚上,又不需要遮阳,其中一人一直带着帽子,并不时捂着脸,怎么看,都让人感觉鬼鬼祟祟的。其实呀,这两个人根本就不是什么港商富太太,她们俩入住时填写的身份信息是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的农民。是民警找错人了?没错,民警要找的就是这两个人,因为就在离开小旅店之前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这两个人完成了一次令人匪夷所思的诈骗活动。

    张晓丽二十出头,大专毕业后独自一人在石家庄闯荡,现在是石家庄市某药厂的员工,经过几年的打拼生活平淡而安逸。但从2010年7月28日晚上八点多开始,她经历了一件足以铭记一生的事情。

    受害人 张晓丽:就是那天晚上,我刚下班的时候,然后在过马路的时候,就过来这么两个人。

    两名陌生女子三十来岁,她们径直朝张晓丽走过来,并且主动搭起了话。

    受害人 张晓丽:跟我说是香港来的,然后说是某富商的一个太太,我看她们的穿着打扮,也是挺像那种贵妇的。

    香港富商的太太?自己与她们素不相识,她们拦着自己有什么事呢?在张晓丽疑惑的时侯,这两名女子以带有明显南方口音的普通话跟她说起话来。

    受害人 张晓丽:一开始是问我路,然后我跟她们说怎么走。

    得到答案后,这两名女子却仍然没有走的意思,又问了张晓丽另外一个问题。

    受害人 张晓丽:然后又问我现在哪里能办银行卡,可是当时都八点多了,银行都关门了,银行卡肯定是办不了了,我就跟她们是这么说的。

    问路,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但是张晓丽遇到的可不是普通的问路人,因为这之后不到一个小时,张晓丽就将自己存有17900元的银行卡,拱手送给了这两个素不相识问路的陌生女子。这怎么回事,张晓丽怎么会被人问路把银行卡都“问”走了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这两位“港商太太”说,她们是来石家庄谈生意的,可是却发生了意外。

    受害人 张晓丽:然后又跟我说,就讲起了她们这个事儿。然后她就说因为在这儿出了车祸了,把钱都赔给人家了,现在身上一点现金都没有了。

    没有现金,那银行卡呢?两位“港商太太”说,她们也想从银行卡里提钱,可是这卡不仅取不了钱,在这儿根本就不能用。

    受害人 张晓丽:她们把自己的卡拿出来给我看了看,说,看,我们也有卡,但是这里用不了,我一看那个卡确实是都没有见过,上面都是英文的那种,我也看不太懂。

    “港商太太”解释说,她们的银行卡是在香港办理的,没想到内地没有这种卡的服务终端。现在她们带的钱连一分都动不了。本来她们有个朋友在石家庄,这事只要跟朋友一说就可以解决。但本地这个朋友现在又不在,现在是走投无路了,只好决定向好心人求助。

    中国公安大学 王大伟 教授:这是一个,我们说的一个圈套。她在这一步呢,就是要换取这个女被害人的一种同情心。我们遇到车祸了,我们现在走投无路了,让那个女孩,瞬间从一个跟你无关的人,突然她把她的责任心、责任感调动起来,然后这时候她就要绑定你。那么,她(受害人)这个时候就要为你去奉献,为你去付出,而且她所有的奉献和付出都会冠以高尚两个字。所以,这是一个心理玩得太好了。

    先编造一个富足的身份,之后再编造一个悲苦的遭遇,骗取受害者同情,这是骗子惯用的手法。按照我们惯常的思维,到这儿,骗子应该向同情者借钱了吧。如果只是这样,那就太简单了,这两个可不普通的骗子。她们非但没有向张晓丽借钱,反而是要给她钱,而且还给得顺理成章。

    面对没钱可用的困局,两个“愁容满面”的女人提出一个办法。

    受害人 张晓丽:然后她们就说,要不然能不能用一下你的银行卡。

    想借用自己的银行卡,张晓丽心中升起一丝戒备,现在骗子那么多,银行卡这么敏感的东西,怎么可能轻易就借给两个陌生人使用?

    受害人 张晓丽:一开始的时候,我也是不太放心,因为其实我心里也挺害怕的。

    看出了张晓丽的不情愿,两个女人立马解释。

    受害人 张晓丽:这两个女人说,就是用一下你的卡,把我的钱先打到你的卡上,到时候我该拿我的钱拿我的钱,卡还是你的。

    两个女子说,他们只是想借用一下张晓丽的银行卡账号中转一下,让她们在香港的家人打几万块钱过来,她们再把这些钱提走。紧接着,两个女子还提出了一个诱人的条件。

    受害人 张晓丽:而且她当时还说,钱一旦打过来,可以给我几千块钱作为酬谢。

    对方只是把钱打到自己银行卡里,中转一下,听着并没什么风险。而且事后还有几千块的报酬。张晓丽仔细想了想,只要卡不离手,自己看紧点,应该就没什么风险,张晓丽推托了一下,最终答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