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今日观察 >

[今日观察]热钱涌入在提速?(2010.11.3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解说:热钱涌入,再现新端倪,来的都是客,留下的都是祸,神秘热钱,究竟瞄向哪里?《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来无影去无踪的神秘的热钱。来的都是客、留下的都是祸,有人是这样来形容热钱的,由于它的数额比较大,凡是它瞄准的目标呢,资产价格往往都会在套利因素下出现大涨。时下一些媒体也都在报道,热钱涌入在提速。那么热钱是通过哪些渠道涌入的呢?这些热钱究竟有多少?我们应该如何来应对?如何来防范?今天我们将展开现场评论。

    两位现场的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张鸿。电视机前的各位您也可以通过以下的几种方式参与到我们节目的互动和讨论当中。

    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看看记者在深圳所做的调查。

    解说:热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作为国际游资炒作我国经济的桥头堡,热钱已经开始在香港囤积,在香港大街上,记者看到很多外币兑换点前,出现了排队兑换人民币的景象。

    记者:港币兑换人民币多少?

    香港兑换店店员1:119港元兑100人民币。

    记者:换多少都行吗?

    香港兑换店店员1:没有限制,多少都可以。

    记者:你们这一天最多的时候可以换多少人民币啊?

    香港兑换店店员1:500万。我们承诺两个小时给你,你那边收到,你两个小时就可以查账。

    香港兑换店店员2:我们最多做500万,1000万没问题。

    记者:那你一个月能做多少呢?

    香港兑换店店员:蛮多的,就几千万。

    解说:据香港金管局发言人透露,今年香港80亿元人民币兑换限额到9月底时还剩余一半,但是在10月下旬这一半的额度就被用尽,也就是说一个月之内就用到了40亿元的人民币兑换额度,此外,上周记者调查还发现,与香港一关之隔的深圳罗湖,不仅外汇管理局下属的外币兑换店可以无限制的兑换人民币,而且连不少经营水果,香烟的小店铺都在进行外币兑换业务。

    记者:两千来万元吧,能走吗?

    兑换店店员3:可以的。

    记者:都可以吗?

    兑换店店员3:都可以的,这个没有限度的,多少都可以的。

    兑换店店员4:去银行的话,它有额度限制的。

    兑换店店员3:那个窗口跟这个窗口都是外管局管制的,我们这个窗口就没有打单,没有限制的。

    记者:不打单就看不出来是吧。

    兑换店店员3:对,没有打单没有记录嘛,外管局管制的是全国联网的嘛,都有记录的。

    记者:那就是说如果不打单的话,外管局就查不出来是吧。

    兑换店店员3: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