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今日观察 >

《野生状态》序言:做职场中的野生物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徐小平

    我是在长江边上长大的。看惯了江上的白帆,吃惯了江里的美味。长江美味要数“拼死”也要吃的河豚。现在野生河豚越来越稀少,只有网箱圈养的河豚了。野生河豚的价格,据说要比家养的贵出十几倍。其味道之差别,更是不可“同豚而语”。我的味蕾可以作证。   

    给刘戈的新书《听戈说职场—— 野生状态》写序,自然想起了长江河鲜野生与家养的天壤之别。因为这正是刘戈新书给大家揭示的一个道理:那些处于“野生状态”的员工,不仅会比“囿于安乐” 的员工更多危机感、动力,也更会给企业带来价值和利润,并取得其职场或者人生上的更大成功。      

    刘戈整出一本职场指导书,既让我意外,也符合情理。刘戈是CCTV 著名的策划人——《绝对挑战》、《对话》等节目都曾经让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我曾经在《绝对挑战》节目中做过常设嘉宾,因此和他结识。常年在媒体工作,大量接触社会和普通求职者,刘戈的新书对于职场中的各路人马,有着非常新鲜和切实的指导意义。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我为芙蓉姐姐设计人生》,我觉得那是一篇非常精彩的文章。而刘戈的新书,也提到了芙蓉姐姐。2006 年的时候,我曾经说要送给芙蓉姐姐新东方的听课证,帮助她考研——当然我写得很明白,有许多人根本不适合考研,而正是考研耽误了芙蓉姐姐的发展。但斗转星移,与芙蓉一起出现的网络红人早已消失在大众视野之际,芙蓉姐姐不仅事业风生水起,出演话剧、电影,还登上了《时尚先生》,“尽显知性女性之美”。哼唧。      

    根据刘戈的分析,如果把网络红人们的浮沉看做一个危机四伏的丛林,芙蓉正是以一种“野生”的状态,才获得了如此的成功。正如刘戈所说:“芙蓉姐姐终于找到了她职业生涯的真正落脚点。”她以S造型进入大众视野,以“狂言”为大众所知,但她并不止于此:参加各种代言,为自己的生涯奠定经济基础;不停地拍摄各种图片,而且总是配合当下的潮流—— 如世界杯期间的足球风。她不停刺激大众眼球,永不会让大家对她感到陌生;她又不停地寻找机会,贴近主流的艺术样式——音乐、电影、话剧……她以一种永不懈怠的压力感、危机感不停探索,不停寻找自己的机会。芙蓉姐姐这种不拘一格、四面出击、八方来风,正是刘戈书中所谓的“野生物种”的经典代表。      

    在《寻找野生状态》一篇中,刘戈讲述了一个野狼变成“家养动物”的故事:       从野生到家养的褪变,只用了一年时间。但喜欢被豢养却是我们的本能。求职的时候,大部分人会尽量选择声望高、体量大、福利待遇好的机构。和动物不同的是,人类在大多数情况下会按照经济学的原理来权衡利弊,这被称作理性,在现代社会,我们在理性的指导下生存。所以我们要找到让我们足够安全的雇主,这样,进入某种形式的牢笼就成了大多数人不可避免的选择。      

    享受安乐,趋利避害,一直是我们的本能。但这样一种“理性选择”,必然会导致我们缺乏危机意识,从而使生存意识薄弱,变革的意愿变小,创新的动力变弱,也就越容易在竞争的洪流中遭受挫败。      

    所以,刘戈同时给我们这样的建议:那么我们还可以做什么呢?就是尽量地保持身上的野性,尽量延缓生存能力退化的时间,甚至有时候要有意识地给自己寻找一种野生状态。      

    勇于冒险、不贪安逸、接受挑战、敢于创新,这些成功者的通用要素,就是“野生物种”的基本基因。刘戈的书告诉我们:不论你处于职场中的哪个级别,只有保持了身上的“野性”,?持自己作为职场中的“野生物种”,才有可能不被淘汰,才有可能获得此前期许的成功。      

    现在,放下书,照照镜子,看看你的身上,还保留着多少职场的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