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今日观察 >

[今日观察]国土部抑制地价再出招(2010.12.2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解说:国土资源部抑制地价过快上涨再出招,《通知》为何会在此时发出?将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日前,国土资源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落实房地产监管和调控政策的措施,打击囤地、炒地、闲置土地等等违法违规的行为,坚持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国土资源部的这个《通知》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其中哪些条文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一位是霍德明,一位是张鸿。同时请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可以通过以下的几种方式来参与我们今天的讨论。

    那首先呢我们要来看一看,国土资源部发出的这个《通知》。

    解说:坚决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趋势,国土资源部19号晚发出《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房地产监管和调控政策措施。国土资源部指出,近期少数城市部分优质地块出让溢价率偏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地方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控制住房用地供应总量,把握供地节奏和时序,优化供地结构,调整供地方式,坚决抑制地价过快上涨,要严格落实已有政策规定,坚决打击囤地、炒地,闲置土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落实调控措施。

    《通知》强调,为完成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任务,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三类用地供应总量未达到住房用地供应总量70%的市县,年底前不得出让大户高档商品住宅用地,严禁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地性质,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地性质搞商品房开发的必须依法没收违法所得,收回土地使用权,重新招拍挂出让,凡可能出现高价地的地区必须事前评估,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高价地,稳定市场预期,对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地块,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在成交确认书签订,或中标通知书发放后,两个工作日内按国土资源部规定,填写房地产用地交易异常情况并上报。

    主持人:首先要请问张鸿,你如何看待这个刚刚发出的这份《通知》,有哪些条文是你最为关注的?目前。

    张鸿:我的理解呢,这个《通知》就像是年底的一个强调,一次过去要求的一个重申,因为它只在前面引用了,今年曾经发过的两个文件,一个“34号”,一个“151号”文件,然后当整个的全文,《通知》的全文其实不是一个特别具体的那样的一些条款,措施,就像你说措施,因为如果它像《条例》一样那样的一个具体的措施的话,那一定罚则,就是我要求你干什么,如果你没干的话,最后我会告诉你,你将受到什么惩罚。

    主持人:就是奖惩很明晰。

    张鸿:对对对,但这里面我们没有看到,所以说它这里面具体的措施,其实在今年一系列的文件当中我们都能找到,只是在年底的时候,它要重申一下我们过去一再的要求,来调控整个的地价。

    主持人:那除了刚才张鸿说的,这是年底的一个类似于梳理和总结似的强调之外,为什么在这个时机出台这样,除了年底的因素之外,还有什么因素?

    霍德明:我注意到两个地方,第一个,现在已经差不多是年底了,它里面有提到,就是说如果说是你没有做好这次保障性住房,点点点这些事情了以后,那么在年底以前你不可以再出让这些土地,大户型的土地,现在离年底时间大概也就10来天了,第二点呢,我还注意到,这个国土资源部出这么一个《通知》的时候,时间上面是和前面,比如14号广西南宁、山东的青岛,大概也批了这个招拍挂的一些土地,这个价格也是蛮高的几十亿吧,16号呢广州也出现了20多亿这么一个土地拍卖的价格,三天以后呀,国土资源部就出这么一个《通知》,可以说非常及时的,我觉得在这个上面也算是给这个即将要发热的土地市场呀,给它浇点冷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主持人:那么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最近的房地产的一些情况。

    解说:临近年末,土地市场收关大战再度升温,不少城市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12月16号的下午,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三楼拍卖大厅的热烈气氛,与寒冷的天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前来竞拍白云新城中心区四块土地的地产企业轮番叫价。

    竞拍人:88号15亿,77号15亿2千万。

    解说:最终保利地产以24亿的总价拍得了这个地块,楼面地价折合19632元每平方米,刷新单价新纪录,但这个纪录并未保持的太久,随后保利地产以10亿元的总价,夺得另一个地块,楼面地价折合20605元每平方米,最后三块住宅用地中的另一地块被中海地产以11.7亿元的总价拍得,折合楼面地价19971元每平方米,14号南宁市2010年度最后一场土地拍卖会也已热闹收关,三宗曾经流拍的土地共拍出21.4亿元的高总价,此前武汉市楼面地价日前也在创新高,一宗地块拍出了8754.6元每平方米的楼面价,刷新半个月前创下的纪录。

    一位业内人士感叹,不管政府拍多少地出来,都有人愿意抢。

    近期,很多楼盘客户量有所回升,依然居高不下的房价使得不少购房者结束观望再度进场,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开发商房价上涨的预期,而出于对一两年后的面包更贵的担心,一些开发商不再观望果断出手,将土地视为抗通胀资源。

    严金明(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中心主任):目前我们房价在大部分地方,特别是在一线城市是高位运行,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开发商他对未来房价预期比较大,所以他就敢于去拿地。

    解说:然而同样是应对年终供地的热潮,上海、重庆等地开发商拿地则显得较为谨慎。

    主持人:人们都说关于这个房地产市场,要解读很多矛盾,那么从这种矛盾的本身上来说,能解读出什么样的信息呢?

    张鸿:一个市场如果说特别火爆的话,它一定是供需出现了矛盾,就是供不应求了,今年其实一直以来,土地市场都很活跃,它最根本的原因是土地的供应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房地产投资的需求,你像比如说今年到11月份的时候,已经有两个城市开始进入到这个土地收入超千亿的这样一个俱乐部,北京和上海。北京今年初是公布一个巨大的供地计划,说要比去年翻一番还多,但是到上周的时候完成了78.84%,上海呢是增幅只有6%,就是土地的供应增幅只有6%,但是呢它的土地价格增幅达到60%多,就是那很多这个新进到这个商品房市场的这些买地的企业,当然就是见一个楼盘就买一个,见一块地就买一个,而且现在确实是市场上的钱太多了,你想想一幅画都动不动上亿,何况一块地。

    霍德明:很多人说土地价格的推高,于是造成了房价的推高,我觉得这个逻辑不对的,土地价格推高,加上房地产商他有适当的利润,这样才能够让房价推高,可是更确实的是,当这个房地产开发商,他在标这个土地的时候他就已经在预期,两年以后房子盖好大概房价是多少,他根据那个价格反算回来的。

    张鸿:房价预期,对。

    霍德明:换句话说是房价的预期,真正能够带动今天的土地的推高,当然这前提还是要说房价的预期对不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