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今日观察 >

[今日观察]再审“天价过路费案”(2011.01.17)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解说:2010年的世界色彩斑斓,有过快乐,有过悲伤,财富还在燃烧,博弈仍在继续,他们走进演播室共同回看2010的风云变幻,把脉2011的冷暖温度,“2010世界经济

    年度观察”《今日观察》新年特别奉献。

    解说:河南368万过路费案翻案,主审法官被问责,一波三折,案件为何引发关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天价过路费、无期徒刑、顶罪、自首,这几个词是这几天互联网搜索引擎最热的词汇。它背后对应的河南农民时建锋诈骗高速公路费案件,16号,河南省高院和平顶山市中院召开了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高速路费案中的四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在几天的时间,我们看到案件一波三折,368万天价诈骗过路费案有哪些新的变数?哪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今天演播室的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首先一起来看一下事件的最新进展。

    解说:审查不细,把握不严,这是对河南农民时建锋逃费368万元,被判无期案的最新认定。

    16号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四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免去平顶山中院刑一庭主审法官娄彦伟助理审判员职务,调离审判岗位,责令免去平顶山刑一庭庭长侯晓宏职务,平顶山中院副院长任建军停职检查,责成平顶山市中院写出书面检查。河南省高院审判委员会认为,根据现有证据,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时建锋犯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主要表现在时建锋是否参与犯罪,是否与他人共同犯罪,以及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田立文(河南省高院副院长):平顶山中院在审理时建锋诈骗一案时,存在着审查不细,把关不严,下判不慎重等问题,判决结果损害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形象,损害了法律的尊严和司法的公信力,决定对相关审判人员予以责任追究。

    解说:此外,发布会上还通报了时建锋案的最新进展情况。

    郭保振(平顶山市中院院长):犯罪嫌疑人时军锋,在强大压力下,于15日晚到公安机关投案,鉴于本案的主要事实和证据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已经建议,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撤回起诉。

     

    主持人:这个案件太具有戏剧性了,因为不到一周的时间,我们其实上周刚刚做过这期节目,但是现在看到这个案件的整个焦点和大家注意力完全转变了,两位评论员是怎样看待这起案件的最新进展的?

    霍德明:实际上是上周三到今天五天的时间,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基本上刚刚小片里面也提到了,这件事情相关责任人大概也做了一些安排了,当然了,我自己观察到基本上还是对于事实认定的不清,这里面事实认定不清,两个不清,第一个是军车牌照、士兵证件这些来源不清,第二个他凭这些东西到收费站去办理这个手续的过程,也是事实不清,所以可能在事实认定上面呢,不清楚,当然最重要谁来认定这个事实,这又牵涉到主审法官了,所以他这次对四个相关的当事人,主审法官娄彦伟把他调离审判岗位接受培训,等候处理,然后呢对于一庭庭长侯晓宏他是免去他一庭庭长,接受培训,等候处理,对于这么一个法院的副院长任建军他是停职检查,对于法院的院长郭保振,他是对其诫勉谈话,同时对于平顶山市的中级人民法院对高等人民法院,他要对这个法院系统里面通报批评,所以这是相当严厉的这么一连串,但是很短的时间,不到五天时间里面,就有这么大戏剧性的变化,我想还是第一个,根据事实认定不清,而且对于当事人直接做了处置。

    张鸿:就像你一开始说的一波三折,确实是上周三的时候,12号那天,我们做的节目。

    主持人:对。

    张鸿:其实当天下午平顶山中级法院有一个新闻发布会,面对记者,当时面对记者的就是被问责的里面当中两个人,一个是一庭庭长侯晓宏,一个是主审法官娄彦伟,当时主要解释的是什么,就是无期徒刑是不是太重了,368万是不是太多了,然后拿出充分的证据让我们这些,第一,不会算高速公路收费的人,第二,我们不是特别懂法律的旁观者来看,觉得没有一点瑕疵,合情、合理、合法,然后这个,当时主审法官还说,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还说,说我当时还拿着这个判决书还找了那个时建锋,说你上不上诉,你到底上不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