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今日观察 >

[今日观察]2011:中国经济会好吗 (2011.01.19)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解说:2010的世界色彩斑斓,有过快乐,有过悲伤,财富还在燃烧,博弈仍在继续,他们走进演播室共同回看2010的风云变幻,把脉2011的冷暖温度,2011世界经济年度观察,《今日观察》新年特别奉献。

    解说:权威经济学家预测2011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谁将会领跑转变中的中国经济,《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

    备受瞩目的年度经济人物的评选,昨天晚上在北京揭晓了答案。包括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中国探月工程的总设计师孙家栋在内的十位中国经济界的领军人物,当选了2010年的年度经济人物。这项被称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评选,为2010年的中国经济留下了什么样的一个注脚?在新的一年当中,哪些领域、哪些人物又将继续来领跑中国经济的新走向?

    今天我们演播室当中的两位评论员是张鸿,以及特邀来到现场的中欧商学院的教授黄明先生。

    好了,在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来重温一下,这份刚刚出炉的年度经济人物的名单。

    解说: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揭晓,昨晚北京国贸中心嘉宾云集,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颁发给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十位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孔栋;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传卫;浙江通领科技集团总裁陈伍胜;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颁奖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表示,中国人登月的梦想一定要实现。

    孙家栋(中国探月工程总工程师):月球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国人一定要到月球去,实现我们古人千年的梦想,会很好地完成这样一个任务。

    解说:五位企业家荣获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他们分别是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真才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汪建。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公益奖颁发给了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团体。

    2010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主打转变牌,这些获奖人物,反映了中国经济怎样的转变?又为2011中国经济树下了怎样的晴雨表?

    主持人:刚才各位看到的就是昨天晚上刚刚新鲜出炉的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获奖名单,我想这样的一些面孔,您可能或熟悉,或陌生,但是他们的足迹却描绘出了在过往这一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走向,非常巧,我们今天演播室的三位都在昨天的现场,只是大家的工作各不相同,其实张鸿我知道你昨天也是一天都待在我们这个年度论坛和我们颁奖晚会的这个现场,你在和大家的交流当中,有没有注意到我们昨天提到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转变”?

    张鸿:几乎是贯穿全场,全天几乎都在谈这个词,你比如说欧盟前主席普罗迪,他就谈到中国过去你光发展就行了,但现在你内部发展面临挑战,就是你内部要有一个平衡的发展,这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就说转型嘛,但是同时呢,因为你已经发展的很大了,你又是一个大国,你又面对着国际的挑战,所以这两个挑战其实都要你精心的去面对。那人保部的副部长杨志明他提到的是农民工的转变,就是70%的农民工已经是80后,90后了,他们是拉着拉杆箱进城的,过去他们的前辈是背着蛇皮口袋进城的,不同在于哪?过去的诉求是,我挣了钱回农村去,现在的诉求是,我要到城里来,成为城里人。

    主持人:没错。

    张鸿:这个时候他诉求不同了,那你政府相应也要有转变,还有一场是你主持那个论坛,就是发改委的宏观院副院长王一明,他提到说投资和消费,相当于飞机的两个发动机,但是现在这两个发动机动力不平衡,你当时说要空中补给,然后他说其实这个要矫正,几个办法,三个办法,一个是城镇化,让这些打工者变成城里人,不再有打工者了,第二就是收入分配,让他们有钱,他们才敢消费,消费然后你那个动力才会起来,还有就是你的公共服务要跟上,所以如果我们说在转变中求发展的话,其实我更愿意相信,转变本身就是一种发展。

    主持人:我想之所以在这么多场论坛,在这么多嘉宾的观点当中都会出现“转变”这个词,是因为它确确实实的成为了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个关键词,黄明教授昨天在我们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上,我知道您也参与了一个论坛,在这样的论坛当中,大家讨论的问题是不是也是围绕着转变而来,哪些问题是大家关注度比较高的?

    黄明:对,更多的我们这个论坛谈的是金融在转变中的作用和贡献,有几个问题大家谈的比较多,一个是人民币的国际化问题,另外一个是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问题。那么针对国际化这个问题,整体来说大家还是蛮乐观的,大家认为因为中国的经济实力在国际上越来越重要,首先人民币随着自由兑换,那么在贸易结算中逐渐从区域到国际,逐渐会被很多国家和机构采用的,那么这一点我也是认同的。但同时呢,我也提出了一个谨慎的观点,就是说人民币成为国际化,还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因为作为国际化的货币,它必须满足一个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的要求,投资货币就意味着别人把钱换成人民币需要有回报,比方说中国银行最近在美国允许美国公民可以换一部分的人民币,他们换了人民币干吗,只能存在中国银行里面拿利息,但是一个真正的国际货币,他们是应该可以拿着人民币到中国来,投资股市,投资债券市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