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今日观察 >

[今日观察]2010:直面不平静的地球(2011.1.27)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解说:2010的世界色彩斑斓,有过快乐,有过悲伤,财富还在燃烧,博弈仍在继续,他们走进演播室共同回看2010的风云变幻,把脉2011的冷暖温度,“2010世界经济年度观察”《今日观察》新年特别奉献。

    解说:暴雪、火山、矿山,2010年自然灾害频发,人们惊叹地球怎么了?外交家吴建民,知名学者郑永年作客演播室,一起直面不平静的地球。《今日观察》“2010世界经济年度观察”。

    主持人(史小诺):今天继续我们的《2010世界经济年度观察》特别节目。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对我们居住在这个蓝色星球上的人来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从年初到年末,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不断地发生着人类和地球相互伤害的灾难的故事。大地震、火山喷发、矿难、暴雪严寒、森林大火。现在当我们回顾这一年所发生的各种灾难我们需要反思,为什么人类的生存和地球的矛盾会越来越大,我们需要怎样来保护我们的地球,保护我们自己。

    今天演播室的嘉宾评论员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副院长吴建民先生和国际关系专家、著名学者郑永年先生,欢迎两位!另外在节目当中,我们还将会连线到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先生。首先一起来回顾一下地球这不平静的一年。

    王玉国(记者):这里是位于布达佩斯多瑙河一侧的著名的旅游景观——渔人堡,半个小时之前我们登山来到这里的时候,向下面张望,隐约还可以看到多瑙河上桥梁的影子,但是现在已经是模模糊糊的一片。

    解说:10号在昆士兰州的图文巴市突如其来的洪水冲进街道,路上的车辆像玩具一样在汹涌的泥浆水中沉浮,一辆白色小客车被急速冲向下游,连续撞倒了几棵树木,而一名男子正被困在其中的一棵树上。

    同期:车要撞到他了。

    同期:要撞到他。

    同期:哦,不。

    同期:不,他还在那儿,天哪!

    解说:自去年11月份以来,洪水已经在澳大利亚造成10人死亡,20万人受到影响,受灾程度史无前例。

    北京时间13号11点10分左右,随着救生舱“凤凰号”缓缓升出地面,受困井下将近69天后,圣何塞铜矿矿难首名受困矿工弗洛伦西奥•阿瓦罗斯成功获救。

    塞普尔韦达(第二名获救矿工):来说句心里话,智利,智利,智利万岁。

    杨平(记者):我现在是在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国际机场,从当地时间9号开始,暴风雪袭击了美国南部地区,佐治亚州是灾情最为严重的州之一,由于恶劣天气这一地区的大部分机场被关闭,2000多架航班被取消。

    解说:截止11号美国已经有6个州宣布进入极端天气紧急状态,在德国温暖的天气使积雪融化,莱茵河水位上涨,德国西部一些地区被洪水淹没,在维特海墨小镇居民搭建的临时的小路出行,颇有点水上威尼斯的味道,气象部门预测未来还将有新的降水,因此河水水位可能进一步上涨。

    特雷索波利斯受灾民众:上方的岩石突然晃动,然后就砸了下来,我儿子、女婿和侄女都死了,我的三个侄子也死了。

    迪尔玛•罗赛夫(巴西总统):我们现在应该怎样应对呢?暴雨还将引发更多的泥石流,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尽量保护当地民众的生命安全。

    主持人:虽然这些事件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是我觉得我们不能健忘,就是在过去2010年发生了这么多的,比如说火山喷发,还有大的地震等等灾难性事件,我觉得不好说哪一件给两位留下深刻的印象,应该说这些画面都是很久的在我们脑海当中,为什么地球会经历如此多的灾难?我们的地球还能撑多久?

    吴建民(知名外交家):我们这个地球已经存在了很长的时间,我相信这个地球还会存在着很长很长的时间,你刚才讲的灾难,很多灾难有些是不可避免的,有些灾难就看现在这个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各种极端性的气候在全世界频发,你看今年中国南方的雨雪那么多,北京这里不下雪。

    主持人:对,很反常。

    吴建民:美国东海岸大雪,几十年以来最大雪,我在纽约生活了十年没见过那么大雪,而其他地方都没有雪,北京没有雪,这种自然灾害频发引出来一个问题,就是人类对地球,对自然界的索取是不是过度了,是不是破坏太多了,造成对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这个就是人类正在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主持人:对,前两天我爸在说我们老家重庆还有湖南那边老是下冻雨,但是北方为什么一直没有下雪?他提这个话题提了两三次了,所以我觉得是应该引起我们重视的。

    郑永年(国际关系专家):我是觉得最近十几年来呀,这个自然灾害越来越多,好像就是说自然界的变化已经积累到这样一个程度,我以前看那些科学报告,就是说现在这个环境污染是以前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积累的,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后来的那些气候变化,新兴国家的变化现在没开始呢,如果当时的工业化,实际上比现代规模要小得多得多,如果当时的工业化造成的这个后果到现在体现出来了,那么我们今天所经历的工业化,如果再到一百来年体现出来,那可能这个地球就没法,再也没法存在了。所以我觉得环境的问题,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是我们子孙后代的问题,你现在提取太多了,你就没有这个未来了,因为这个东西是固定的,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