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交易时间 >

券商观点:本周将又是一个敏感加息窗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5月份经济数据将出炉,本周将又是一个敏感加息窗口。由于预期五月份的CPI数据不易过分乐观,央行出台加息等措施的预期就愈发强烈。尽管已公布的5月份PMI数据显示,各分项指数均有所回落预示通胀压力减轻,但机构对5月份的CPI数据仍较为恐惧,25家机构的预测均值达5 .4%,更有不少机构预期CPI有望达到5 .5%,刷新34个月以来新高。分析师预期,本周末央行或将加息25个基点,在下周数据公布后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由于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锐减,此前每月一次的准备金率调整节奏将明显放缓。但对于利率工具的强度,机构之间存在一定分歧。有机构认为,在6、7月份加息1次以后,后续的政策取向将更灵活。但也有机构预期,6月份CPI将超过6%,在6月份加息25个基点后,3季度还将加息一次。虽然经济增速已经显露回落势头,但有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的经济减速,正是2010年以来政策持续紧缩逐渐显效所带来的,符合政策调控预期和需要。短期内,政策固然没有必要继续大力抽紧,但却也不需要放松,更需要的是继续保持中性,巩固调控效果。兴业银行的专家就认为,当前经济可能正进入到一种不温不火的“平台期”。这种变化意味着,前期的紧缩政策正在收到成效,未来经济可能温和减速,这将为未来1至2个季度内通胀的回落奠定基础,中国经济由此将可避免“滞胀”。并预计在6月份仍然存在继续上调1次准备金率的可能;在6月或7月,仍然可能继续加息。因此,如果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或者出现加息、上调准备金率等货币收缩政策信号,周二大盘的走势则不易过分乐观。不过,由于当前上海市场市盈率低至15.32倍,以大盘蓝筹为代表的沪深300指数市盈率更是低至15倍,均处于历史底部。同时,当前频频出台的产业政策有望赋予游资时的做多热点方向。尤其是关于新兴产业的扶持政策、铅酸蓄电池以及焦炭等产业的整合政策,均有望成为短线资金发动板块热点的契机。

    券商观点:中线仍需耐心等待

    近期A股市场的疲弱主要受消息面的影响。由于穆迪调低希腊债券信用评级以及美国5月份制造业指数跌至20个月新低,引发欧美股市大幅调整,对A股形成一定冲击;另一方面,受干旱影响,肉禽价格普遍上涨,国内面临的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存在着对央行再度加息的担忧。而国内5月份PMI(采购经理指数)继续下滑,显示经济增速减缓,直接影响了投资者的做多热情。在此背景下, 6月上旬央行将再次动用加息的措施抑制严重的通货膨胀,此后将进入政策观察期。从上证指数来看,周K线已经连续数周运行在20周线下方,日K线图上则面临着20日均线、250日均线等的压制,加上国内外不利因素的影响,预计指数中线难有作为。股指后市仍有可能进一步运行至2600点之下,中线操作上需谨慎。

    券商观点:选股应注重高弹性与低估值的有机结合

    对于后续的市场操作策略,银河证券认为,适度防御下的进攻将是6月的主要投资思路和策略。作为机构投资者,是考虑买股票的时候,而非考虑卖股票的时候。在行业选择上以低估值的周期性行业为主,重点关注电力设备、有色金属、煤炭、建材、机械等。在股票选择上,应注重高弹性与低估值的有机结合。

    渤海证券则建议,轻仓的投资者可选择梯度配置的方式适当提升仓位;重仓的投资者可借期间反弹适度降低仓位以寻求后期操作的主动性。至于投资品种,建议将安全性作为标的选择的核心所在,坚持推荐具备“低估值、稳增长”特性的行业和个股。

    安信证券建议,继续以低估值且业绩增长确定的板块为首要配置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