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主张 >

《消费主张》2011.3.22.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苹果”的秘密

 

    现如今Iphone手机已经成为引领时尚潮流的一面旗帜,不少年轻人都是它的追捧者,家住湖南长沙的王辉也不例外,iphone4手机出来以后,他的几个朋友都买了,王辉也不甘心落伍,打定主意一定要买一个。

 

到了苹果专卖店王辉才知道,想要买上一台还得等上十天半月才能拿到货。怀着买一台iphone 4代手机的信念,王辉就跑了几家卖手机的市场,逛悠了一圈下来,他发现在一些通讯市场里居然也有这款手机。

 

王辉:跑到手机市场转悠了一圈,发现手机市场也有卖这个苹果手机的,才一千多元钱。

 

   一台iphone手机在专卖店里至少要四五千元,而这里只要一千多就能买到,一下降了三四倍,这个便宜的价格让王辉一下子心动了,王辉试用后觉得,这手机无论从外观上,还是实际操作上都和专柜的iphone手机没有太大的区别。

 

王辉:跟老板谈了一下,后来自己花了一千多元钱,买了一个这样的手机。

 

    谁知买回家用了没多久,王辉就发现这手机有问题。它不但经常出现死机的现象,而且还有触摸屏按键失灵等一系列问题。

 

王辉:发现用着用着就有这个,比如说屏幕上突然死机,然后就按键有点不灵。

 

王辉又仔细的查看了手机的配件、包装盒、说明书、合格证、保修单,也没看出什么异常。

 

王辉:从外观从那些视图上面,都看不出什么问题,我就想我这个手机是不是山寨的或者是仿冒的翻新的。

 

这手机到底是山寨机、还是翻新的机子呢?碰巧王辉有位朋友同样使用着iphone4手机,而且还是一名警察。于是王辉就决定找这位朋友给看看。

 

王辉:我就拿着我这个手机和我朋友的手机比较了一下,从外观从那些视图,都看不出什么问题。

 

    经过和朋友手机的一翻比对,朋友觉得王辉的这款手机有可能是香港过来的水货。

 

听到王辉购买的手机仅花了一千多元时,王辉的朋友感到很是诧异,喊来了自己的同事一起来辨识这个手机的真伪。

 

朋友:他这个才一千多元,我的四千多元,外观和真苹果手机没有区别,然后问了他的价格,他说是1300元钱,但是这个手机是苹果第四代,如果在市面上买的话应该大概是4900元到5000元钱左右,价格相差很大,当时我们第一感觉,第一要么这就是赃货,要么就是被盗被抢的手机。

 

  一款完全相同的手机,居然会有如此悬殊的价格差异,这个奇怪的现象引起了身为警察的朋友的警觉。这背后又怎样的隐情呢?

 

民警:找到了这个档口,在档口的铺面上有大量手机,标有苹果那个注册商标图案,当时我们也和老板粗略的交谈了一下,老板自己讲,外观和苹果手机没什么差别,和市面上的苹果四代一模一样。

 

调查的民警在和柜台老板交谈中了解到,这个柜台上销售的手机全部是仿苹果手机的山寨版手机,而销售这些手机时他们对外声称自己就是苹果手机在湖南的总代理,负责在全省的各个地、市的销售。而且长沙市的每一个柜台的苹果手机都是他那里出的货。

 

民警:这老板在销售的时候很嚣张,就是对外打的就是湖南苹果数码湖南的总代理,对外声称自己是苹果手机的代理人,在外面销售的时候,他可以讲这个手机和真的一样,可以以假乱真。

 

这里卖的苹果手机,不但款式鱼品牌苹果手机相同,功能相近,就连苹果的图形商标也一模一样,如果不和专柜的真机放一起做仔细对比,它的仿真程度简直就可以以假乱真。

 

   为了确认这个叫湖南苹果数码的店铺是否有涉嫌销售假冒苹果注册商标手机的行为。侦查人员在买了一部手机后立刻和美国苹果公司在中国地区的代理公司,上海苹果公司取得联系,让他们来一辨真伪,同时也加紧了对他们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进货渠道和进货方式的追查。

 

   很快,美国苹果公司在中国地区的上海代理公司就商标是否冒用一事给与了警方回复。并且在回函中附上了他们的鉴定证书。

 

民警:经他们鉴定,我们买的这台手机上面的苹果图案和他们在中国大陆注册图案是完全一样的。

 

   证据确凿,警方立刻加大了对这个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的犯罪团伙的追查力度。

 

民警:他很狡猾,包括他储藏仓库和进货渠道,特别是进货渠道,就是那个徐姓老板,他是老板之一嘛,他就自己专门负责。

 

警方发现这个犯罪团伙共有四个人,但是手机存放仓库和进货渠道都由老板之一的徐某一人把持,要想摸清他的货源从哪里来,他的货又发往哪里去非常困难。

 

 

经过近一个月的缜密侦查,侦查员充分掌握了该门店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规律,以及门店、仓库、保险柜、租住地的具体位置。在掌握了大量的证据之后,湖南省长沙经侦大队于201116日对该团伙进行抓捕。

 

该门店的负责人徐某、员工刘某、邓某、王某等4人抓获归案。

 

警方在该门店及仓库内收缴假冒商标的苹果手机95台、诺基亚、三星、MINI、威图(VERTU)等品牌的手机136台,相关的手机配件、外包装、宣传资料等4370余件,依法暂扣了该门店近三年来的手机销售帐簿等相关财务凭证。

 

犯罪嫌疑人徐某等人自20083月至今,通过银行转帐,多次从外地批购仿苹果、仿MINI系列手机,然后采取批发、零售、网络销售等方式,先后向全国各地区销售各类假冒注册商标的手机26470余台,总计销售金额达2317万余元。

 

201012月份,徐某等人就以730元至780元不等的单价,共销售16款仿苹果系列手机之一的型号为A380的假冒苹果注册商标手机254台,销售金额达19万余元。

 

现在市面上假冒苹果商标的手机和专柜苹果手机到底有什么区别,警方在咨询了在苹果商家之后,给我们了几点提示:

 

第一:从外观上看,假苹果的四个侧面中的卡槽那面的卡口要比真苹果的宽一些。

 

第二:从触感上看,真苹果图片的放大缩小功能非常灵敏。而假苹果的图片要想放大就不会那么流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