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主张 >

《消费主张》2011.3.22.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快递货物丢失之后

 

邢先生今年36岁,平日里最喜好的就是当下最时尚前沿的数码产品,2008年,邢先生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电器店,专门就卖这些新潮的玩意儿,生意一直不错。去年811号,邢先生从某家电论坛上和自己的淘宝店里相继卖出了两件商品。

 

邢先生:一个是索尼的摄像机,一个是索尼的MD机,摄像机是发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MD机是发往上海的。

 

按照惯例,邢先生把这两样商品交给了经常合作的一家名叫八佰里的快递公司,分别发往了黑龙江和上海。邢先生说,选择这家快递公司,一是从来没寄丢过东西,二是运费便宜,因为自己是老客户了,他还能享受到额外的优惠。

 

邢先生:在北京的这几家快递(公司)里面,尤其是送外地件,说不上最便宜,也应该是比较便宜的。

 

按网上成交价格,索尼的数码摄像机是1120元,索尼MD机是620元,再加上运费,一共是1748元。

 

邢先生:我给他打过电话,我问过八佰里的人,你这个件能不能送到牡丹江(和上海),他说没问题,肯定能到,这样我才把这个件给八佰里来送的。

 

可让邢先生没想到的是,5天后,黑龙江牡丹江市的买家李先生给邢先生打来一个电话,说快件的盒子到了,但里面的东西没了,只剩下几本商品说明书。

 

邢先生:奇怪,怎么可能,我平时寄那么多件,从来没出问题。而且我这个人很讲信用的,不可能那个件到不了你那块(我还寄)。

 

东西没了,邢先生的第一反应是给八佰里快递公司打电话,问问到底是怎么回事。

 

八佰里工作人员:那个白胶带还在上面粘着,不过就是感觉白胶带挺脏的,好像边上有点儿开,但是包装盒没有破损,是好的。

 

邢先生:反正那东西是没有了。

 

八佰里工作人员:东西跟收件人也核对了,东西是没有了,因为是他开的包,那业务员在旁边。

 

包装是好的?那里面的数码摄像机哪里去了?邢先生此时多了个心眼,赶紧让黑龙江牡丹江市的买家李先生用相机拍下来快递的包装盒,从照片上可以清楚的看到,这盒子的角上有明显拆开过的痕迹,更让邢先生意外的是,买家李先生说,来送快递的人根本就不是八佰里快递公司的,而是天天快递公司的。

邢先生:我想(再次)证实一下,到您那边是天天快递的单子,天天快递送的货,而不是八佰里吧。

 

买家李先生:不是,我们这儿没有那个(八佰里)快递。

 

东西丢了,快递公司也被换了,邢先生觉得自己被骗了,还没等邢先生缓过神来,上海的买家王先生又来电话了,说寄给他的快件也没收到,面对电话里的责问,邢先生彻底懵了。

 

邢先生:同一天发的件,找的同一家快递公司,而且这两个件都丢了,我觉得这绝对不是一种巧合。

 

邢先生不明白,自己明明是和八佰里签的运输合同啊?怎么换成天天快递了。无奈下,邢先生马上给两位买家退了款。看到邢先生的真诚,上海的买家王先生主动给邢先生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从八佰里公司的主页上看,除了北京,它没有外地经营业务的电话,也就是说,八佰里可能没有外地的业务。那么八百里和这个天天快递是个什么关系呢

 

邢先生:我想先问一下您这个跟八百里是什么关系啊?你们两个?

 

天天快递:他到不了的件我们到货,如果我们到不了的货,他帮我们。我们就是互相转一下。

 

邢先生:互相转手是吗?

 

天天快递:对。

 

八佰里快递:咱们北京是八百里快递,外地的是天天快递,咱们一直都是这样的。

 

按照这两家快递公司的说法,他们之间是合作关系,八佰里只能在北京市范围内快递,到了外省,就委托给天天快递了。既然承承办的东西丢了,那就得赔,可快递公司提出的赔偿金额却出乎邢先生的意料。

 

八佰里快递:我们这边公司规定赔偿款最高限额是100块钱

  

按照八佰里快递公司的说法,邢先生交接快件时没有保价,因此按公司规定5公斤以下的一件物品只能赔一百元,可邢先生觉得,这两件数码商品加起来成本就有1600多元,再说交运时快递员根本就没有提示过保价、丢失以及赔偿的事,赔两百元实在说不过去。再次协商之后,快递公司说考虑到双方有长期的合作关系,最多每件商品赔价200元,也就是一共赔偿400元。

 

无奈之下,邢先生一纸诉状把八佰里快递公司告上了法庭,2011228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开庭审理。刚一开庭,双方就针对保价问题互不相让。

 

邢先生:他们的业务员有一个不规范的操作,就是没有打开快递盒看看里面是什么东西,没有履行法定的收件检视义务,就把这个快件收走了,这是一个不规范的操作。再有一点就是,没有提醒我到底要不要保价,更没有告诉我,如果不保价会有什么后果,这个他都没有告诉我。

 

被告:我们背面单上都有。

 

记者:您跟他说了没有?您看一眼什么之类的。

 

被告:那肯定。

 

在法庭上,被告八佰里快递公司一直在强调自己快递单背面写明了关于保价和赔偿的相关条款,而法官认为,该条款属于快递公司未与原告磋商而事先拟定好格式条款,存在双方信息不对等,在举证责任上,按照法律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必须提供相关的证据来证明当时是否尽到了告知义务。

 

被告:我们一般的快递员都会说,贵重东西有保价。

 

记者:就这个事而言,当天的快递员跟他说没说?你里面是什么东西?你需不需要保价?这两句话有没有?

 

被告:这个我真不太了解当时的情况,几个月前了,因为我不在现场。

 

由于被告八佰里快递公司拿不出交易当天提示过保价的有利证据。法官认为,如果快递公司没有尽到提示保价和赔偿条款义务,寄件人可以请求法院依法确认该格式条款不适用或者撤销。同时,法官提醒快递公司,格式条款中有关保价和赔偿的条款,应通过字体、字号的区别或在快递单正面标注等方式进行特殊注明,来保护双方的权益。

 

鉴于原被告双方业务往来比较多,法官建议双方进行调解,原告、被告庭外达成协议,最终由快递公司赔偿邢先生1300元,并负担诉讼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