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县域经济报道官网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葛探宇:征求全县人民的意见来开展民生建设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 张晓敏)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山西省长治县举行。全国30个县市的党政负责人齐聚长治,与发改委、山西省人大常委、政协委员、民建山西省委、长治市委等部门领导以及专家、学者一起,共同就“如何实现经济健康发展与人民幸福指数提升并重”这个主题展开讨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所长、山西省长治县县委书记裴少飞、河南省博爱县县委书记葛探宇、四川省兴文县县委副书记贾利华等出席了主题为“如何通过改善民生拉动经济发展”的分论坛,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下面问一下河南博爱县的县委书记葛书记,我印象非常深的,葛书记说博爱县处处都有爱,这个爱您是怎么实行到每个村民身上的?

  葛探宇:我们县和山西省是邻居,离这儿只有100多公里,博爱县是一个山青水秀、人民勤劳的地方。这几年来,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博爱县的名称确实就是秉承孙中山的遗志,本身确实体现了孙中山先生平等、自由、博爱的精神。

  现在我们特别注意了发展民生,通过民生的建设来体现我们的博爱。这两年,我们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做好我们的民生工作,不断扩大我们在民生方面的投资。

  我们每年都要做民生建设的工程,做什么?要征求全县人民的意见。我们的财力非常有限,所以还是设法启动民间的资金和我们一道建设。

  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比如说现在最敏感的话题,廉租房。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别人都不敢要,不好办,50平米的小房子很难办,我们到底要不要?要多少?通过反复征求民意,那年我们一下要了14万套。我们有充分的民意调查,了解了大家的需求,我们把它勇敢地拿了下来,而且现在来看,没有像我们开始预测的那样,会出现房子没人住的情况,到现在为止,大家还是比较满意的。

  主持人:其实廉租房是一个挺难的难题,这个配套是怎么解决的?

  葛探宇:我们取得一些民间资本参与。

  葛探宇:我们现在整个财政收入比例在预算中都要列到30%以上,但实际上基础设施建设、公用设施建设方面欠帐是比较多的,应该说我们也能达到40%以上,这是没问题的。

  主持人:如果民心所向,老百姓非常快乐,这地方会吸引更多的投资,反过来让经济的发展会有更好的出路。不知道三位书记听了杨所长的话以后,有什么想法。

  葛探宇:民生工程我觉得包括民生建设的各个方面,实际上都是社会经济,刚才杨所长说得非常好,它有各个层次,有的确实需要花钱,有一些可以直接吸引社会资金,因为它可以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当然了,也有一些没有经济效益的,这就需要政府投入,但它并没有与我们经济发展相违背。

  我们有一条路,受大家的一致要求,坚决要把这条路打通,2公里路,就花了5千多万,不是修得多么豪华,不是的,城区,拆迁多,而且不稳定的因素多。但是就这样下去,从整个经济来看,我们没有吃亏,我们尽管花了5千多万,但是这条路开通以后不仅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更重要的,随着整个城市建设,一下子增加了400多个商户,也能带动2000个人就业,城市也会增加税收。所以这些东西,民生建设的项目和城市经济的发展实现了良性循环。

热词:

  • 中国
  • 县域
  • 经济
  • 发展
  • 高层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