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财经报道 >

解密统计数据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解密统计数据

    首播时间:2010年10月23日

    10月20日是世界第一个统计日,当天联合国、国家统计局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举办了庆祝活动。就在一个月前,国家统计局把9月20号这一天定为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连着我和你,走向公开透明的中国统计是第一个开放日的主题,来自各行各业的50多位社会公众走进了国家统计局和统计局局长等工作人员一起沟通和交流。据我所知,目前政府各部委里只有外交部举办过类似活动,而国家统计局,一个出数据的部门为什么请这么多社会公众到统计局做客呢?这些公众在国家统计局能看到什么?他们对统计工作的疑惑和数据的质疑能否消除掉呢?

    一

    10月21号,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都在关注着中国最新的经济数据。因为就在这个发布会的前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刚刚把基准利率上调了0。25%,这也是三年来中国首次加息。中国到底面临多大通胀压力?中国经济发展是不是在放缓?宏观调控后房价又有什么变化呢?让我们来看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

    今年前三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10。6%,和去年同期相比加快了2。5个百分点。9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3。6%,涨幅创下23个月高点。从这两个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仍然存在通胀压力,但经济增长动力强劲。此外,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1%,涨幅比8月份缩小0.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自5月以来连续5个月缩小。

    针对中国经济的最新数据,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们纷纷抛出了各种问题。

    记者问:“加息之后预期对通胀或者投资过热的情况有什么影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回答:“它必将对流动性管理,抑制物价上涨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结构调整产生积极的影响。”

    记者问:“对于房地产市场中存在泡沫你如何看待?”盛来运回答:“今年以来,国家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目前房地产市场运行的结果来看,我们应该说是取得了初步成效。首先房地产的价格在9月份确实出现了环比的上涨,上涨0。5%,但同比涨幅是下降了0。2%,一季度房地产价格特别是部分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

    可以说这是中国最受公众瞩目的新闻发布会之一,10点钟发布会刚刚开始,有关数据就立即成为各大网站的头版头条。而在这些消息的下面紧跟着的就是针对数据引发的各种讨论,不仅仅就数据分析经济形势,很多时候也有不少针对统计数据本身的讨论。包括专家记者或者普通公众在内的很多人对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还存在一些疑问,比如前三个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了10。5%,有人感觉自己的收入没有增长真么多,这个数字是怎么得来的?每天去买菜发现菜价涨了不少,怎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才涨了3。6%呢?从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就能看出来,各家媒体的问题连珠炮似的,新闻发言人一一作答。但是那些普通公众的问题呢?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经济统计数据的来龙去脉,国家统计局通过一个开放日敞开了大门。

    二、统计开放日倒计时

    2010年9月19日。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巡视员张芃说:“这样咱们集中一下,咱们集中差不多有三个月的时间,准备开放日的活动,今天可以说,到最后的关头。”

    为了体现这次统计开放日的透明性和公开性,让不同行业关注中国统计的人们都能参与这次活动,国家统计局在网上做了一次调查活动,确定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公众嘉宾。张芃说:“这个是从9月10号开始,到9月15号结束。”“这个期间有多少网民?”“报名的网名,数量虽然不是太大,但是,我觉得他们都是非常关心统计的。”“最后以什么条件就筛定了?”“没有条件,就是真实、准确地回答了我们的问卷,那么在所有回答问卷的网友当中,随即抽选了这么15名网友。”

    对于国家统计局来说,这次活动也创造了三个第一,第一次举办开放日,第一次邀请社会公众,第一次采用网上征集网友;希望让社会公众了解了解统计知识,了解数据的产生过程。在准备活动现场,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正在审看第二天要播放的一个宣传片。他说:“物价调查怎么搞的,说中国的数据怎么产生的这样一个片子,从它要不要搞这个调查,谁来定,政府有多少钱,我们有多少人力,这样的调查在中国的重要性如何,要不要搞,怎么定下来,定下来以后怎么搞使它能够代表中国,或者能够准备地,既能够从调查来的数据,拿到调查来的数据,又能够代表全国。”

    宣传片传递出一个理念,统计数据对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来说就像路标,可以帮助人们到达目的地。在谢鸿光看来,数字在它的心目中是有温度的。“搞了几十年数字了,说它冷酷,它很冷酷,说它不冷酷,说它或者是有意思,或者有热情都是可以的。”“我不知道它的热情在什么地方?”“因为你比如中国经济发展几十年,那你用几十年组合统计的数列来表示,你也可以看看几十年的画卷,数据所隐含在里面的实际内容,它是非常热情或奔放的,对老百姓这些数据也显示它本身的力量和数字本身的爱心。你比如说改革开放1978年的时候,一般工作人员收入只有四五十块钱,那现在比较低的收入已经有一两千块钱,比较高的收入也要四五九千块钱,尽管物价涨了很多,但是生活的水平和大家碗里的东西,住的东西,是我们在行走衣食住行各方面,数据所包含的实际内容是既丰富又多彩的,而且很有热情。”

    统计开放日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就等着开门迎客,国家统计局是国家一级保密单位,一直以来,在普通公众眼里始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社会公众在这个颇具神秘色彩的部门将会看到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