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财经报道 >

砂里能淘多少金——求壶记(上)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播时间:2010年10月30日

    眼下紫砂壶正成为人们一个新的投资热点,紫砂壶的价格也是连年飞速上涨,你比如国家级工艺大师顾景州的一把紫砂壶在2008年拍卖成交价只有156多万元,仅仅过了两年,今年5月,顾景州另一把紫砂壶却拍出了 1232万元的天价,也创造了紫砂壶拍卖新纪录。由于紫砂壶的热卖,这两年拍卖公司开始为紫砂设置专场,而几乎每场拍卖会都会吸引到大批投资者,会场上也往往竞争得异常激烈。

    一、天价紫砂

    今年6月4号,北京保利2010春季艺术品拍卖紫砂专场一次就推出40多把紫砂壶,起拍价从两万到一百万元不等。出于对竞拍者的保护,主办方谢绝在现场进行拍摄,但有一位竞拍者刘先生答应在拍卖结束后,接受我们的采访。

    在紫砂专场拍卖的这三个小时里,我们在场外一直通过短信跟刘先生保持联系,刘先生看中的壶起拍价是2万,他预计会用10万元拍下,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在酒店门口见到了刘先生。

    “拍到了!拍到了!”刘先生说。

    当我们提出想看看这把12万的紫砂壶时,捧着刚包装好的宝贝,刘先生舍不得拆,就给我们看了一下这个款壶的图册。

    刘先生:“是一个五福”

    记者:“拍到的就是这把?”

    刘先生:“对,对!”

    记者:“它有五个桃子,比较喜兴,整个也是个桃形。整个看上去比较圆润?”

    刘先生“对对!”

    刘先生说他拍到这把壶就是图个吉祥如意,但不少人买紫砂可都是冲着投资去的,就在刚才这场拍卖会上,一轮又一轮的竞价让在场的刘先生大呼意外。

    “到了现场你能感觉到,这个有钱人太多了,好收藏的人也太多了,经常一个买家是从家具书画一直到石头,一直到壶都有收。”刘先生说。

    实际上,拍卖市场上从2007年开始设立紫砂专场以来,成交价从开始的几万元到陡然走高,冲上几百上甚至上千万,也仅仅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

    2008年,香港佳士得,一把清乾隆剔红饕餮龙纹紫砂壶 147.7万港元。

    2008年,中国嘉德,顾景舟与韩美林合作的“雨露天星壶”156.8万元。

    2008年,上海工美,唐云生前收藏的顾景舟制、吴湖帆绘紫砂壶 318万元。

    2010年,中国嘉德,1948年顾景舟和吴湖帆合作的“相明石瓢壶”1232万元。

    火爆的不仅仅是拍卖会市场,在北京最大的茶叶批发零售市场——马连道茶城,老远就能看到宜兴紫砂的专卖和一家挨着一家的茶叶城的专卖,走进更香茶城我们就发现十几种有关紫砂的书籍摆放在很显眼的位置,紫砂壶也设成了一个专区。

    北京更香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张晓芳说:“今年8月份,我们一个月销售20多万,就是纯紫砂壶的销量,这样的趋势呢,我觉得随着人们对茶叶的爱好,包括茶文化的推广,紫砂壶的递增会越来越大。”

    记者:“一个月就销售了20多万。”

    张晓芳:“对对。”

    记者:“那去年同期比呢?”

    张晓芳:“我们应该比去年要增长了60%左右。”

    茶叶卖的火,紫砂壶的销量也翻了两番这让更香茶庄张晓芳没有想到。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另一个奇怪的现象。

    张晓芳说:“这个壶你看啊,我们是售价7万5,那么在前几年,基本上像这种价格的壶,基本上没人问津,这个壶上个月我们就卖了2把,所以说,现在收藏壶、爱好这个好的壶的人会越来越多。”

    买300-500元的壶自用,买6000-3万元的甚至7万多的壶作为收藏这是张经理最近几个月的新发现,他还发现最近来茶城买茶的人对紫砂壶的兴趣也越来越大,这样他就开始策划着另外一件事。

    张晓芳:“我们近期正准备大规模地扩展,全部作为紫砂的销售区,包括一个紫砂的体验区,我们接下来可能还做一个紫砂的体验馆,邀请名家过来给我们现场制作,同时还可以有一些交流活动。”

    记者:“就这么大的面积都改了?”

    张晓芳:“都改了,所以我们扩建以后,包括里面的区域都可以打通。

    记者:“能有多少平米?”

    张晓芳:“260多平米。”

    记者:“跟这加起来那也就将近400平米了?”

    张晓芳:“将近400平米,所以这个规模应该是在,包括马连道这条街,包括在京城都是算最大的这样一个精品的紫砂区域。”

    一家茶城因为紫砂壶卖得好要扩建不足为奇,奇怪的是当我们来到另外一家紫艺茶业时,得知他们也要扩建。

    北京紫艺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龙生说:“在我们马连道茶城的路对面,整个建筑面积相当于一千平米的。是做成一种就是说有一点点像茶馆的意思,也有一点像会所的这样性质,但是最重要的是展示紫砂的文化,以紫砂文化为主,把紫砂文化、茶文化,比如说禅茶一味这些东西做进去。”

    看着自己手里1000多平米的装修效果图,想着投入几百万元,五个月后即将开业的精品紫砂馆,李龙生心里道出了他坚决要卖高档紫砂壶是因为它太有想象的空间了。

    李龙生说:“ 我们做茶壶,差不多到今年13年,在马连道。如果说13年10年左右,比如10年前我拿的壶,按照现在的价格,这两个是同样的东西,价格的话,应该涨了50倍。”

    用李龙生的话讲,他在茶城开业就开始卖紫砂壶,是元老级的人物,这两三年他的商品壶销量每年是10%的速度递增,销量大的高档壶增长50%,涨得快的快的也是高档壶。

    李龙生说:“特别快,我们从店里面现在格局方方面面来讲的话,高档壶这块走量,每年基本上高档壶,像今年比较差一点的话,最少能涨到50%以上。”

    李龙生的店里总共有5千多把壶,光是名品壶就有1000把,现在要买这个架子上的壶,一把壶就2万到10万,这跟李龙生当时收壶的价格相比,可谓是天壤之别。

    李龙生说:“像这样的方器,这样的方器,按照现在的市场价,它的定位来讲,像这样的话,怎么样也到五万以上。”

    这把售价五块的壶是李龙生几年前收来的,听李龙生说起这把壶当年的价格,这紫砂壶的确是涨得有些夸张。

    记者:“十年前呢?”

    茶叶城经理李龙生说 :“十年前这个价格就不好意思说了。”

    李龙生十年前买的满柜子的高档壶和小屋里的高档壶我们数了数有1000多把,这些增值最少的也不少于20%,现在李龙生除了每年继续投入高档壶的购买和销售外,还会投入多少钱去买商品壶呢?

    北京紫艺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龙生说:“这两年我们的量,差不多像今年的话,如果按全年来算的话,今年到明年,去年这个时间,我们差不多拿了四千多万到宜兴。”

    记者:“就一年到宜兴买四千万的壶?”

    李先生:“:应该不会低于四千万。”

    为什么紫砂壶的价格在这两年上涨得这么快,坊间流传着很多种说法,但被人爆炒的,,就是紫砂泥没有了,在网上,搜索有关“紫砂泥灭绝”的新闻就有上万条,在北京的市场上,我们也听到了这样的言论。

    一位男消费者说:“你像紫砂这种原料,基本上没有了,绝了。”

    另一位女消费者说:“我是从网上看到紫砂泥现有2万多块钱一斤,可能是资源比较稀缺吧,真的好贵啊。”

    北京紫艺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龙生说:“从我们了解的来讲,紫砂泥根本不可能说是没有了,应该做个几十年、上百年。”

    紫砂泥是不是真的没有了,泥料的短缺是不是引起这一轮紫砂壶价格暴涨的原因呢?为了了解真实情况,我们赶往了江苏省宜兴市。在我国,江西、福建、宁夏、山西等地都有丰富的矿藏,但要说品质最好的还是宜兴紫砂,尤其数宜兴丁蜀镇黄龙山的紫砂泥最好,近期在拍卖市场上频创高价紫砂壶,用料几乎都来自黄龙山,那么,那里的紫砂泥是多是少呢?

    二、“缺泥”之谜

    记者:“现在那儿的紫砂矿还多吗?”

    司机:“听说紫砂泥是越来越少了。”

    来宜兴之前,很多投资者都告诉我们,这里有一个人叫蔡力武,是个大学老师,不仅收藏壶,还研究紫砂,写了不少有关紫砂的书,是宜兴的紫砂通,了解了我们的来意,蔡立武直接把我们带到了矿区。

    蔡力武领我们来到一个地方,奇怪的是这里我们没有看到矿,只看到一片水塘,有人洗衣服,有人在游泳。

    记者:“以前是什么啊?”

    居民:“以前是山。”

    这位师傅说,这条山系的周围五年前确实就是矿,但因为过度开采,把地下水挖出来了,时间长了,这儿就变成水塘了。

    因为过度开采,变成池塘的矿,在宜兴很多地方都能见到。2005年,宜兴政府把所有的矿都封了,但最近这些年,还一直有人挖矿、盗挖。水塘边的当地人也向我们证实了这个说法。

    女居民:“一晚上挖不了多少,能挖几百块钱吧。”

    男居民:“一天晚上他挖得人多的话,也挖七八百块钱。”

    靠挖泥一晚上就能挖7、8百,这是什么泥这么金贵?

    记者:“现在这个泥是最贵的。能贵到多少一斤?”

    江苏省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蔡老师:“最贵的要好几千,中档的要四五百。别的泥是这样卖的,这么大一块,用个塑料纸一包,30斤、40斤的卖的。黄龙山的泥是这么长、这么宽,像我们小时候吃的云片糕一样,是这样卖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