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财经报道 >

砂里能淘多少金——求壶记(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播时间:2010年11月6日

    在上期节目中我们希望通过记者的调查能够找到收藏紫砂的窍门,许多制壶高手告诉我们,看一把壶是否有收藏价值关键是看人,这个做壶的人越有名,这把壶的价值也就越有保证,按圈里人的说法,就是最好去收名人壶或大师壶。而不少收藏者也非常认同这这样的观点。

    一、痴迷大师壶

    紫砂收藏家,宋双才:“你看我们家到处都是壶、你看着抽屉里面。

    记者:“哦,这抽屉里这也是,抽屉里也是大的小的。”

    宋双才:“还有哪!你看这个柜子里边,都装在盒里边的。”

    记者:“哎呦,真不少!还真不少 还有哪啊?”

    宋双才:“床下边,抽屉里面。”

    自打十年认识了紫砂壶,宋双才就没断了往家里买壶,60多平米的屋子里,没有一处少了紫砂壶的影子,整天跟壶待在一起,宋双才还给自己起了个名字,叫北京老壶。他告诉我们民国以前的壶都可以说是老壶。

    宋双才:“北京老壶,为什么起这样一个网名呢?我刚开始上网的时候,都是30岁、40岁以下的人,我呢,总觉得岁数最大,又是北京人,又喜欢紫砂壶,所以就起了个网名叫北京老壶,其中还有这个心愿在里面,就是通过叫这个名字,增加自己的壶源,能收到更多的历史传器。”

    以收老壶为主是宋双才藏壶的原则,绝大部分都是花很低的价钱简陋捡回来的,但这必须要有多年练就的好眼力才能收到好壶。作为京城紫砂圈里有名的玩家,宋双才道出了紫砂收藏的一个技巧。

    宋双才:“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尽可能的,收藏实际上是要选择高端,要掐尖,就是你用自己的能力尽可能选择最高端的。有一定名气的,就是壶本身就能说明它的名气的。”

    根据自己的实力收好壶、收名壶,也是就俗称名家作品。只有认清了名人才能淘到好壶是宋双才给入门级收藏者的建议。现在,宋是京城紫砂收藏界小有名气的人物,很多人淘到了宝贝,都要找他来给鉴定一下,而他也说,自己现在就是个紫砂迷,每一把壶在他眼里都是有生命的,家里的每一把壶都是一个缘分。

    宋双才:“这把壶,做壶的人,用我的形容叫用生命来做的。为什么这么讲,你看它每一根线都是这样编的。这个做壶人太讲究了,你能到的地方像编的,你看不到这个壶纽的这个底下也同样是用编的方式。那我们看现在做的壶,它底下就是一个光面,既然你看不到,我何必还费这么大劲呢?人家底下都是编的,也是穿的。”

    和宋双才对紫砂的痴迷不一样,做按摩师的韩师傅把收藏紫砂纯粹当做是业余爱好,但也业余得十分专业。

    紫砂爱好者,韩师傅:“你拿着壶,你倒水,你按这眼,它不出水,出水之后吧,按着眼,水没有了。”

    记者:“按着眼水就没有了?”

    韩师傅:“对,完了一开,它又出来了,一按它又没有了。”

    记者:“所有的紫砂壶都这样吗?”

    韩师傅:“这就说明它这个严啊,壶做得好啊,特别严密。而且呢,它出水之后啊,这儿没有水。”

    记者:“就是有一滴的。”

    韩师傅:“有一滴的水,有的呢它就流过这个壶嘴了,流得特别多叫做尿壶,那也不行,它就是说的出水不好。你要从这几个方面看的话呢,钥匙这几个条件都够,这把壶就是比较标准的一把壶。”

    韩师傅的紫砂收藏史是从朋友送的一把普通紫砂壶开始的,时间一长,韩师傅发现,这紫砂壶泡出的茶水就是透着那么一股子不一样,从此就迷上了紫砂。现在韩师傅收藏的壶数量虽然不多,但用他的话说,都是精品。

    韩师傅:“有一把,徐汉棠的。”

    记者:“徐汉棠?”

    韩师傅:“对。”

    记者:“徐汉棠的壶,那是不得了啊。”

    我们发现,无论是老壶宋双才,还是韩师傅,让他们最引以为傲的就是自己的收藏的大师作品,最推崇的就是大师,而且韩师傅直截了当的告诉我们,无论是谁,踏进紫砂收藏这个圈子的每一个人,终极目标就是大师壶。

    记者:“那他的壶,现在您知道多少钱吗?”

    韩师傅:“据说得几十万吧。”

    韩师傅这把壶的作者徐汉棠,被誉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我国紫砂界,能被称为工艺美术大师的健在的只有九个人,何道洪被称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而他们几位连同一股的顾景舟蒋蓉等国大师所做的壶就被统称为大师壶。

    挑壶窍门一:壶盖壶身壶把壶嘴要成一线 壶要高矮得当 容量适度。

    挑壶窍门二:壶盖是否严丝合缝,转动壶盖是否与壶体依然紧密无开口。

    挑壶窍门三:出水流畅,透气性好。

    挑壶窍门四:壶外壶内线条光滑圆润,也就是表里如一。

    我们听说,宜兴陶瓷城的赵炎最近就淘到了一把何道洪的壶,而且他还四处求人,要找何道洪本人为他验验那把壶的真伪,我们便和赵炎一起去看个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