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财经报道 >

庚寅纪事 人在城市——大连“市间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2: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播时间:2011年1月8日

    在中国北方,有这样一座城市。它三面环海,仿佛一只被湛蓝的巨手举起的美丽海螺。漂亮是它的容貌,开放是它的性格,浪漫是它的气质,足球、海鲜、服装和旅游是它不变的笑容,发达的港口、工业和金融是它永远的自信。

    这里是大连。人们称它是北方的香港。

    印象中,繁华都市背后往往隐藏着快节奏带给人的冷漠疏远,我们很想知道,这个看起来高楼林立、日新月异的北方城市还保留着他的北方性格吗?

    听说,大连的出租车是全国文明程度最高的出租车队伍。我们认识她的过程,就从打车开始。

    【第一天】

    遇到的第一位司机是一个干了三十年的老司机。

    老司机的儿子在北京当兵,他却总惦记着要把儿子调回来。原因是他认为大连人是离不开海的,他担心儿子在外面吃不到自己最喜欢的海鲜。“像我离开海货还不行。离了海货不吃饭。”

    来大连之前就听说,大连人爱美爱玩爱海鲜,对海货尤其有研究。“礁石上有海菜,在海边坐着没事就整点,回家了做疙瘩汤,或者下面条,真好!”

    让他如此怀念的挖海菜究竟是什么样子呢?我们被带到了大连的海边。“这就是海菜啊?”“对。”“这拿回去能吃吗?”“能吃。”“怎么做啊?”“炒着吃。”

    这位阿姨每天都会来捡海菜喂鸽子,她告诉我们,过去不只海菜,运气好还能捡到海参呢。“反正总有人来捡,能捡着不少。”

    这里是星海广场的海滩,旅游名城大连最知名的景点。没有印象中旅游区的嘈杂拥挤,老百姓的亲海活动透着自在。

    就在我们感受海边轻松惬意的时候,一群特殊的人进入了我们的镜头。“捡一些他们扔的垃圾和烟头。”“捡烟头呢?”“对。”

    小伙子是大连橡胶塑料厂的一名普通机床操作员,是昨天刚加完夜班过来的。队伍里的其他人和他一样,都是大连的环保志愿者,定期利用业余时间来清理海滩上的垃圾。“这是家,家里都不干净,更别谈别的了。”

    因为城市环境好,大连赢得了无数的荣誉,有中国第一个“世界环境500佳”城市,第一批国家卫生城,第一批“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等等,还有“北方明珠”、“浪漫之都”这样的称号。大连人也特别为这件事骄傲。在平时,只要提起去做环保,总是应者无数。这两位,过去曾经是老同事,现在又加入了同一个志愿者队伍。“和这么多人交流,大家志趣、情趣都差不多,互相很容易沟通,交上了一些有一定品味的朋友。”“我就喜欢环保这个群,环保协会志愿者这个圈,这个圈的氛围非常愉悦。”

    家、朋友、圈子,这是这个下午我们听到最多的词汇。在大连,当人们聚在一起的时候,似乎总是很有力量。

    “一,二,好了。”大家一起挖出了一个废弃多年的伞座。

    大伙的热闹吸引了这位来游泳的老人。“我挺尊重他们这些人的,挺好。”

    “大叔,你什么时候也加入我们,拿个塑料袋帮着捡捡。”“要我吗?”“要要!”“我参加!”

    被大家一忽悠,老人立刻决定,下次来玩也要加入他们的队伍。在大连这个中国北方最先开放的城市里,现代的繁华似乎还没有掩盖北方人的豪爽、义气。人们相互认识、成为朋友也并不是难事。

    不到一个小时,往返捡了两次,大伙就准备收工了。可是有个人——周勇却没有走。“让我怎么说,让我怎么做,才能渐渐唤醒无知的你,让我怎么说,让我怎么做,才能唤醒人类那颗沉睡的心。小时候我的妈妈对我讲,大连就是大海连着天,非常诗情画意的一个名字 。所以我对这个城市,每一寸,每个角落都有特殊的感情。”

    这个叫周勇的小伙子告诉我们,在大连像环保志愿者协会这样的组织还有很多,参与的人也很多。为了能认识更多朋友,分享自己的音乐,他还参加了潜水、游泳、音乐创作等等组织。这让他的生活异常充实。

    听说周勇在大连一家剧场工作。最近他刚刚从一名消防员转行做起了灯光师。这种职业转变让我们有些好奇,决定跟他去单位看看。

    今晚,有一出爆笑喜剧在周勇工作的小剧场演出。他正在做演出前的准备。

    这是带周勇入行的老师,周勇对他异常尊重。对于现在这个行业,周勇原本只能算是个门外汉。他能从一个消防员转行过来,多亏了剧场里这些兄弟的帮助。“我自己学一点,然后还得专业人教,他调音响。”

    怕自己记不住这些复杂的按钮,周勇还给自己做了很多提示。“人总得进步,一点点去学习。”

    演出快开始了,周勇突然离开了灯光室。不知道他急着要去干什么。

    周勇不停的和后台的人打招呼,有人还在鼓励他,他看起来有些紧张。原来,因为我们来拍摄,剧场老板特意给周勇安排了一个演唱自己环保歌曲的机会。而这,是周勇来到剧场以后第一次登台演出。“今天算是正式演出,第一次登台, 第一次在公众面前唱自己的歌曲,而且还是环保歌曲。”

    平复了一阵心情,周勇终于回到自己的岗位。“每天都要工作到这会儿啊?”“对,待会儿还不能走,因为明天演儿童剧小飞象,大耳朵那个小飞象,然后我们需要要把舞台所有的景全都换掉,换成儿童剧的。”

    虽然很晚才能下班,但今天的周勇似乎已经忘记了疲惫,整个人沉浸在刚刚演出的快乐之中。因为他在这里看到了一个新的舞台。“我工作的时候是在舞台的最后方,就没人看我,但是我今天走到这个位置,能离舞台有一步之遥,相信通过我的努力的话,有一天我上个台阶,再上个台阶,我就会站在舞台的中央。”

    下班了,我们想去周勇家看看,他却不太愿意。做了很多说服的工作,我们终于被带到了大连城郊的这片居民区。

    到家已经凌晨一点多了,周勇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加班的生活。“这个城市当中每个人压力都挺大的,又想赚钱,又不想付出,那肯定不行。我觉得这份工作我非常喜欢,我很珍惜它,我想多付出,老板就能留着咱,对不对,才能给咱开工资。”

    父母没在家,这些就是今天他的晚饭。“因为人其实都有面子,真的,我生活在剧场里,每天灯光下,别人对我不了解的还以为咱是 挺风光的一个人,写歌,还上过电台做过节目,在很多人面前唱过歌,觉得了不得。”

    原来,周勇刚才不想我们来,是因为他不想让我们看到他家里的样子。“你今天来到我家,说实在的,我苦也无所谓的,我还年轻,我还可以再有很多年享受生活,我父母岁数那么大了,你可以回头看看我父母,一个很简单的窗帘,说实在的就是一个桌布挂在上面,暖气也没有包,父母睡醒觉一下地就是水泥地,脚直接站在地面跟站在地板上温度是不一样的。我妈跟我讲,儿啊,咱家怎么这么冷,能不冷吗?都是水泥地它能不冷吗?”

    周勇的父亲在大连造船厂做了一辈子工人,这套75平的房子是10 年前单位分的。但十年过去了,房子始终没变过样。周勇说:“我们要是攒钱给我结婚,舍不得花,真的,没装假,就是攒钱给我结婚。”

    这两天,周勇的父亲去参加退休前的疗养了。如果彻底退下来,老两口打算搬到农村的亲戚家去住。

    夜已经很深了,周勇还在上网。在周勇的QQ里有几十个不同类型的群。这些人是周勇在大连最主要的朋友。每天和朋友聊两句,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希望。“开车的朋友,游泳的朋友,有的是喜欢看演出的朋友。这个是大连环保志愿者协会,都是,因为人多了,都分好多群体。”

    因为无法找到快速改变家庭状况的方式,周勇寄希望于自己的歌曲来改变命运。每天他都要把新创作的各种音乐作品发布在网上。这让他意外的得到了一些群里朋友的帮助。网上认识的一个记者朋友就曾将他的歌词发表在报纸上。“这一句, 当时《大连晚报》还给用了。”

    这些来自于周围朋友和网络上陌生人的帮助,让周勇感受到一种人与人之间相互支撑的力量。这些温暖的感受也让他开始思考,怎样才能帮助到别人,回报这个城市。周勇选择了做环保志愿者,越来越多的公益歌曲在他笔下诞生。“这首歌曲叫《同撑一把伞,共乘一条船》,是我给,一开始是给丹东人民写的,因为丹东在8月19号发水了,丹东整个江边全淹了,给丹东写的。”

    除了公益歌曲,已经到了而立之年的周勇也写爱情歌曲,写给他梦中的新娘。“咱也不是找不到女朋友,生活压力这么大,找到女朋友,说实在的我得让人幸福。”

    我们离开周勇家的时候,时间已经很晚,他还在练琴。为了梦想中的爱人、为了父母的大房子、为了支撑他的朋友和他心中的美好世界,周勇就这样每天忙碌着、坚持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