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内发展环境解析 >

姚景源:中国经济按照宏观调控意图继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经济转型中的金融使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演讲中表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总的来说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而且按照宏观调控的意图在继续发展。

  以下为姚景源演讲实录:

  姚景源: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老话,叫做“八月十五放光明”,什么意思呢?就是到了9月底第三季度我们可以对全年总体状况作出一个基本判断。现在前三季度已经过去,我们回过头对中国经济做一个什么样的分析和判断呢?各位知道,宏观经济的管理是围绕四大指标,或者是我们用四大指标来考核宏观经济,就是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

  我们现在用这四大指标来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先说经济增长,大家知道,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10.6%,10.6%的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时期高了2.5个百分点,如果说分析和把握经济增长,主要从两个角度,一是生产角度看工农业,今年农业遇到了高于常年的严峻的自然灾害,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西南地区百年不遇的灾害,然后就是春寒,再往下就是洪涝灾害加上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自然灾害极其严峻。在这种状况之下,我们夏粮减产。中国的粮食可能有些人不清楚,中国粮食可以分成两大块,一块叫夏粮早稻,一块叫秋粮。这两块的比重,夏粮早稻占25%,秋粮占75%,秋粮主要在北方,比如黑龙江、吉林。秋粮现在是丰收,预计中国今年粮食总产量突破1万亿斤没有问题,这就是历史上第四个年份突破1万亿,所以说农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工业同比增长,规模以上工业16.3%,这也是非常好的数字,这比去年高了6个百分点以上。再看需求,看完增长看需求,看三大需求,三大需求投资24.0%的增长,这也是很高的速度,大家都知道24%是一个不低的投资数。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8.3,这比去年同时期提高了3.2个百分点,我曾经着重地说过,排在第一金银珠宝首饰增幅达到40%以上。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成就是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前三季度2.1万亿美元,去年全年是2.2万亿,今年超过去年是没有问题了,历史上最好的水平2.56万亿,今年有可能达到历史上最好的水平。出口前三季度增长34%,进口42.4%,这两个数和去年同时期相比,去年都是负20%以上。所以,从生产和需求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长,这是增长。

  第二是看就业。大家都知道,我们在2008年遭受世界金融危机撞击的时候,我们是15%以上的企业处在停产、半停产的状态。上千万的农民工被迫回到家乡,现在大家可能清楚,长三角、珠三角又出现“民工荒”、“招工难”,我们刚刚统计的调查结果,全国农民工平均工资达到1600元,而且中部和东西部的差距在缩小。

  第三是看物价,我们把物价确定的年初目标就是3%,我在年初的时候在侯主任的会议上我讲过,实现这个目标我讲了六个字“有难度、能实现”。但是现在走过这一年来看,确实有难度。1月份1.5、2月份2.7、3月份2.4、4月是2.8,我们特别看了7月、8月、9月,到了9月份3.6%。而且我们现在在物价上涨当中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食品价格上涨为主,食品价格占了物价上涨总水平的70%。所以,物价上涨确实是一个压力,那么从走势上看、全年看,我们把物价上涨控制在3%这样一个目标,我还是讲能够实现,我是说3%,2.5-3.5%都是3%左右,那肯定过不了3.5%。回过头来说,我认为应该这样看,因为我们今天讨论世界经济,我说别的国家不比,我们就谈“金砖四国”,今年巴西CPI 4.7%,俄罗斯7.0%,印度8月份的数据是9.9%,就是说俄罗斯、印度、巴西增长都低于我们,但是他们CPI高于我们。

  第四是国际收支平衡。我们现在到9月底,外贸顺差12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49亿美元,总的来说,这是经济学最基本的原理,把握宏观经济就观察四大指标,从四大指标回过头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总的来说给的下一个定义是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而且按照宏观调控的意图是继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