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内发展环境解析 >

李稻葵:中国要警惕短期内被冲“冷水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稻葵(资料图)

  今天我们可能处在一个“桑拿浴”,全球都是流动性过剩,“桑拿浴”很热的情况下,但是“桑拿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很快就会变成“冷水澡”。

  2010年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演讲中表示,中国要警惕短期内的资金流出。目前,中国可能处在一个“桑拿浴”,全球都是流动性过剩,但“桑拿浴”很热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很快变成“冷水澡”。

  以下是李稻葵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2010年金麒麟的金融论坛,特别让我高兴是我的清华学长,也是哈佛的同学祖六先生亲自主持这场会议。祖六,在我看来是大概第一次、第二次以他的春华基金的董事长身份主持会议参加活动,在此我想表达一个良好的祝愿,祝愿我们金融界的领军人物祖六先生能够在创建这个基金以后,为我们国内金融的生态的多元化,我们金融业的健康发展作出切实的贡献。再次表示祝贺!

  我想利用这个宝贵时间,讲三个观点:一是对于经济结构调整应该是充满信心;二是经济结构调整不能只看结果,而且还要看过程、方式、方法;三是金融在整个过程中的作用,金融的基本作用是要保底线,要严防死守,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三个观点我一点一点用最快的时间讲出来。

  首先,谈今天的经济形势离不开金融危机。这场金融危机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苏东事变之后改变全球格局最大的历史性事件。这场危机让中国经济过早的引起了外界的关注,过早地把我们推向了世界经济舞台的前沿,我们在很多方面并没有做好准备。

  所以,全世界对我们的关注、全世界对我们的期望,往往是过多了,过高了,我们在结构表示、在种种政策方面的准备实际上是不足的。

  我讲一个例子,比如这个星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有一个论坛,相当于我们微博论坛一样,这个论坛请了很多经济学家讨论,也请了各个读者来讨论,这个星期的话题是“世界是不是过多的依赖了中国”。

  据他们的计算,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中,70%的增长来自于中国,因此,他们讲是不是应该要对中国经济承担更多的责任。你看看,这个例子是不是很有意思。我们明明是这场金融危机中表现的“优等生”,却被大家指责,我们考试得了100,却被那些考试不及格的、甚至于肇事者返过来指责,所以我们面对的压力是非常、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