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内发展环境解析 >

十二五期间新能源及环保产业地位仍将不断上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低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新能源和环保产业地位看涨 经济增速或放缓

  向卿

“十二五经济形势展望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低碳网专稿 10月30日上午,以“调整、增长、创新”为主题的“十二五经济形势展望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中央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研究中心的数名专家在全国政协的常委会议厅内对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进行了分析,并就几个重要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十二五经济形势展望高峰论坛”上对十二五期间国内外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未来几年内新能源及环保产业的地位仍将不断上升。

  他对今年的国内形势进行了分析,认为今年总体形势乐观,但局面较为复杂,整体经济形势表现动荡。随着人类生存居住环境的不断改变,高成本时代即将到来,即企业生产必须考虑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经营成本会不断加大。

  另外,今年某些产能过剩的“后遗症”产业将面临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结构的压力,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将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大幅度推进,这期间必定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造成影响,可能使得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未来几年内,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将大力发展。”李佐军进一步指出,“发展低碳经济的前提是碳交易规则体系的形成和不断完善,各行业要想发展低碳经济,必须主动适应并自主创新,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李所长还对“十二五规划”的几个要点进行了解读。“转型、民富、改革”这三个关键词贯穿十二五规划,其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主线。“转型”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动力要转型,从“出口--投资--消费”的模式转变为以拉动内需为主的“消费--投资--出口”的新模式;二是产业转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对传统能源企业进行改造发展新能源,实现从黑色到绿色的转变。最终通过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人本、绿色、创新、协调”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改善人居环境,从而实现整个社会的全方位改革。

  最后,他预测了“十二五”期间具有发展潜力的八大产业:包括新能源、环保、绿色制造业、文化传媒业、IT产业、生物医疗、金融物流和现代农业。其中“新能源和环保”产业将是重点发展对象,企业需要在国家政策利好的情况下,掌握高端技术,发展特色品牌,最终实现绿色产业的国际化目标。

  (中国低碳网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