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展望“十二五”中国经济 >

资本市场将在“十二五”中担当重要角色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刚结束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充分肯定了十一五期间的工作成绩,明确了十二五期间调结构促增长的政策基调。而沪深两市在会议前明显于2600点一线启稳,节后的8个交易日以长虹之势摆脱箱体束缚,一路闯关夺隘,直破3000点关隘,市场热点层出不穷,交投活跃,投资热情重燃,形成对会议的最好呼应。

  此次会议确定了2011年到2015年我国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以及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措施,明确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然需要资本市场扮演重要角色。国际经验也表明,一个高效而健全的资本市场对于经济成功转型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包含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够提供一整套引导资源流动的聚集机制、促进技术转化的创新机制、鼓励创业投资的培育机制、实现优胜劣汰的筛选机制,辅之探索建设中的集中监管、互联互通的债券市场,构成企业多渠道筹集资金的市场基础。

  同时,积极落实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措施,加强对询价、定价过程的监督,逐步形成既有利于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又有利于提高融资效率、支持企业发展的发行制度安排,引导和帮助更多优质企业走上资本市场舞台,发挥更有力的经济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并购重组市场化安排,提高并购重组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存量资产加快流向优势企业,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升级。从而,为实现结构调整、增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资本市场也面临着难得发展良机。尚福林主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中心和重点。

  总体来看,资本市场的良好发展,对于经济增长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如过去几年对国企产业产权明晰、国企融资发展的推动等等。在当前关键的经济转型期,资本市场对于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及城镇化融资机制等多方面意义重大;而要更好地实现这些功能,活跃繁荣的资本市场必不可少。而借此机遇,资本市场将立足自身,以创新为基点,不断提高市场效率,拓展市场边界,提高国际化水平,勇于担当我国经济关键期的重要角色。 (姜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