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期待“十二五” >

海南“十二五”谋篇布局旅游岛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安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海南,基建或将成为该省“十二五”期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信息显示,未来五年海南经济增长速度可达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有望年均增长22%。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也对海南的旅游交通提出了更高要求。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表示,交通运输部已将海南旅游公路列入了“十二五”发展规划,同时将全程参与海南旅游公路规划等前期工作,选择一些有特色的项目共建示范公路。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海南省将建设旅游公路300公里,到2015年,形成岛内“2小时旅游交通圈”,到2020年,旅游公路建设总里程将达650公里。

  今年1月4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海南后20年的发展定位,即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特色经济结构,并要求旅游业及相关现代服务业在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迟福林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服务业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中之重。目前,海南服务业基础薄弱,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迟福林建议,海南服务业发展要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必须超常规发展,如保持年均2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速,到2015年和2020年,海南服务业比重可分别达到57%和67%以上,大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并接近世界水平。

  在旅游业高速增长的同时,文化被提升到产业的高度,对于其他省份来说,文化可能是最容易被忽视的板块,但对于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海南来说,文化将是旅游的灵魂。

  “我们承接了省里‘十二五’文化产业规划。”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甘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甘露告诉记者,在“十二五”规划中,应该突出文化对旅游的带动作用,文化能够拉长旅游业的产业链条,为旅游业带来不同的营销思路,旅游与文化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做强做大旅游及相关服务业。

  “旅游是载体,而文化则是灵魂。”甘露说。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