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期待“十二五” >

浙江“十二五”转型策:主攻现代服务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从浙江省发改委获悉,浙江省政府近日批准了一个《浙江省产业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草案,推出首批14家产业集聚区,规划重点建设八类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据《浙江省服务业发展规划(2008-2012年)》披露,到2012年浙江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7%,年均增长12%以上;到2020年超过55%,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

  而《浙江省“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研究》提出,打造“中小企业金融中心”和“民间投资管理中心”,以杭州、宁波、温州为核心,建立3个功能互补的金融集聚区和辐射区。

  上述方案均被列入浙江“十二五”规划,确定为适度发展重化工、加快转型服务业的重大路径选择。

  优先“抱团”发展服务业

  “产业集聚区是个‘大舞台’,需要国内外的‘好演员’来唱戏,绝不能搞‘老鼠搬家’(传统产业往集聚区大转移)”。8月18日,在浙江省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浙江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如此表态。

  根据当天审批通过的《浙江省产业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显示,“十二五”时期(2011至2015年),浙江将布局杭州大江东、宁波杭州湾、温州瓯江口等1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定位为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示范区。

  8月19日,浙江省政府公布的《关于创建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的意见》,重点创建以下九类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物流园区、总部基地、科技创业园、创意产业园、软件与服务外包基地、商贸综合体、旅游休闲度假区、新型专业市场、综合性生产服务集聚区。

  最近,浙江省还将组织实施《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总体布局规划(2010-2012)》,加快扶持30个省级重点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重点培育100家左右服务业企业。

  根据规划,2010年浙江省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1万亿元左右,增长12%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4%左右。

  转型升级一大步

  其背景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使得对传统低端产业、OEM出口导向形成路径依赖的浙江经济遭受重创。2009年一季度,浙江GDP增长下滑至3.4%,为近30年来浙江所仅见。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为此提出,将服务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积极推进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建立浙江现代产业体系。

  2009年,浙江省共安排159个服务业重大项目计划,完成投资343亿元。第三产业比重增加值增长12.5%,对GDP贡献率达到57.6%,占GDP比重达43%。全省三次产业比例从上年的5.1∶53.9∶41调整为5.1∶51.9∶43,服务业占比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

  2010年2月,浙江省获得国务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这也是全国唯一的试点。该省将发展服务业和提升制造业水平紧密结合,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

  “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浙江省长吕祖善表示,浙江这个民营制造业大省,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探索,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向。

  目前,浙江各地均出现了服务业投资热潮。上半年浙江省限额以上服务业投资2721亿元,同比增长23.7%,增幅明显高于第一、第二产业。服务业投资占限额以上投资的比重为55.9%,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对于上述现象,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表示乐观其成。他认为,目前各级地方政府都有工农业分管领导,唯独没有第三产业的副县长,“只有在体制上进行改革,才能慢慢提升三产高度,消除结构失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