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期待“十二五” >

发改委:十二五期间将对石化行业进行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9月8日,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拟在建项目网》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对石化行业将进行结构调整,计划到2015年形成若干个2000万吨级的炼油生产基地,全国炼厂平均规模要超过600万吨/年,乙醇装置平均规模要达到60万吨/年以上,全国石油和化工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占行业的比重提高到三分之一,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企业要达到10个以上。

  结构调整还包括,提高油品环保质量,柴油、汽油比例趋于合理,乙烯下游产品专用料比例上升。乙烯原料多元化,煤、重油制烯烃的比重提高到20%以上,天然气氮肥的比重有所下降,劣质煤资源和低品位矿的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盐化工原料中盐卤利用比例达到80%以上,PVC中乙烯原料法的比重进一步提高等。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已形成17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1000万吨/年以上的炼油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已接近全国总加工能力的一半。在这17个基地中,大连石化和镇海炼化两家炼油企业炼能达到2000万吨/年。到2011年,中国还将建成南京、宁波、上海3个3000万吨级炼油基地和茂名、惠州、广州、泉州、天津、曹妃甸6个2000万吨级炼油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