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07年315晚会 >

2007年3·15晚会案例:奇怪的病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记者在2007年1月11日看到的新疆乌鲁木齐市惠仁医院的一份住院病历。病历上患者名叫董凯,他在2006年12月26日住进了惠仁医院。让人感到不解的是,在这份病历中, 1月12日、13日、14日、15日病人的体温、脉搏、血压等项目都已经填写在了住院护理记录上。

  病人的病历怎么会提前写好了呢?

  2007年1月11号晚上九点,记者来到了惠仁医院,所有病房都是一片漆黑,大门紧锁,只有值班室亮着灯。

  记者:今天多少号?

  医院工作人员:11号。

  记者:一个住院的都没有?

  医院工作人员:都没有,今天都出院了。

  董凯为什么提前出院了呢?记者按照病历上登记的工作单位,来到了西域水泥厂。

  记者:董凯一月份住院了?

  董凯的同事:董凯上班着呢,天天上班呢,好着呢,吃呀喝呀。他是劳资科的,天天都在。

  记者从董凯的同事那里了解到,董凯一月份一直在上班,更没有住院生病。

  记者找到了董凯本人。

  记者:你现在身体怎么样?

  董凯:我身体能怎么样?我身体好得很。

  身体好着呢,天天在上班,董凯怎么会成为惠仁医院的住院病人呢?

  这是记者看到的第二份惠仁医院的住院病历。患者是一位75岁名叫王秀田的老人。病历上记录,老人因为肺结核、胸腔积液等多种疾病,于2006年11月24日到12月13日在惠仁医院住院19天。病历上赫然列着老人在入院的当天,做了血液、肝功、胸透等一系列化验检查。按照病历上记载的地址,记者来到了新疆乌鲁木齐市八一钢铁厂五区,找到了王秀田老人。

  记者:这些检查做了没有?

  王秀田:都没有做。

  王大爷的老伴告诉记者,王大爷是住过院,但不是病历上记载的时间,更没有什么得过什么肺部感染和胸腔积液等病。

  王大爷的老伴:八月二十几号在那儿住了一次医院,月底,八月三十号我们就出院。

  记者:那就是说这些天实际上当时都没有在医院住?

  王大爷的老伴:第一次在医院住,第二次没有在医院住。

  记者:那这些病什么的都是他们给写的?

  王大爷的老伴:他们写的。

  没有做检查,更没有再次住院,惠仁医院王秀田的第二份病历又从何而来呢?

  记者看到的第三份病历格外特别,患者张雪艳不仅是惠仁医院的大夫,还是一个孕妇。病历上记载张大夫因为患右肾多发性结石并积水在2006年12月7日到12月18日,急诊住院治疗。然而在惠仁医院,记者却意外的发现了张大夫住院期间开出的多张处方。

  看来张大夫是分身有术啊。在2006年12月7日到12月18日期间,张大夫是一边住院,一边坚持工作。

  在惠仁医院,记者还听到了一个更让人吃惊的消息。

  记者:她这两天上班没上班?

  医院工作人员:休息呢。

  记者:咋了?

  医院工作人员:生孩子嘛。

  记者:啥时候生的?

  医院工作人员:十二月份吧。

  记者:张雪艳啥时候生的?

  医院工作人员:十二月底生的。

  在张雪艳2006年12月7日的住院病历上,清楚地记录着,张大夫当时才怀孕6个月。怎么还不到一个月,孩子就提前出生了?

  记者辗转找到了张雪艳大夫。

  记者:孩子是足月吗?

  张雪艳:足月。37周就算足月,我们家宝宝38周多几天,多个三四天吧。

  张大夫的孩子非但没有早产,反而是晚生了好几天。张大夫还告诉记者,2006年12月份,她根本就没有住院,更没有生病。

  张雪艳:一直上班到27号,28号在家休息。

  记者:到12月生孩子的时候也没得病什么的?

  张雪艳:没有,身体好好的,感冒都没有。

  正常上班,正常怀孕生产,甚至连感冒都没有得,可是在惠仁医院,为什么会出现张雪艳的急诊住院病历呢?

  晚会现场采访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片子当中的惠仁医院的这三份病历,真的很离奇,你能告诉我们他们究竟是怎样的病历?在惠仁医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病历?

  医生:这三份病历都是假病历,在我们业内就叫做挂床病历。说白了,就是为了骗医保编造的病历。像这样的病历在惠仁医院,甚至在其他一些医院,不是仅仅有三两份的。

  主持人:按道理,我们国家对医保资金都有严格的管理,用这些假病历怎么就能骗出医保款了呢?

  医生:参加社会保险的病人,住院费用的80%左右是由医院先垫付,然后,社会中心凭着病人的住院病历和收费单据,将这笔钱返还给医院,而医院骗取的就是这部分钱。要想骗得这部分钱,就要先获得社保卡。为了获取更多的社保卡,医院会用一些优惠措施。比如说,免去住院病人自付部分的费用,还有对于没有病的人,许诺他们可以随时到医院免费拿点药或免费做一些体检化验。

  主持人:拿到社保卡就能骗保了吗?还有什么具体的方法?

  医生:把社保卡交给医院以后,医院就利用社保卡的真人真名来编造骗取医保的挂床病历。挂床病历一种情况是病人真住院,但是住院时所做的检查和使用的药品,价格上远远低于病历记载和上报给社保中心的金额。医院通过虚高住院费用骗取超出实际花费的医保款。还有一种,就是完全的假住院。医院上报给社保中心的住院费用,实际根本不存在。通过假病历,制造假的费用单据,骗取根本不存在的住院费用。

  主持人:那这个流程是不是这样的:首先医院以优惠的措施把社保卡拿到,之后,医院用这些真实的社保卡编造病历,第三步,用这些编造的假病历骗取社保中心的审核,第四步,就是报销拿到钱。是这个流程吗?

  医生:对,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这样一份病历能骗多少的医保款呢?

  医生:每份病历在报给社保局之前,院长都要核算一下,骗取的费用不会太高,但也不会太低,通常返还给病人的住院费用的自费部分,或者免费药和体检费用也就是三五百块钱。除了这部分费用,医院通过假病例,骗取的医保款却能达到两千多甚至三千块钱。冬天病人多的时候,骗保的病历少一点,夏天病人少的时候,通过假病历骗取的医保款大概要占到医院全部收入的50%左右。

  主持人:今天你为什么会站在这里,向我们揭露这些骗取医保的黑幕?

  医生:我是一个医生,医生的职业道德不允许我这样做。医院骗取的医保款都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如果我这样做,不是治病救人,而是图财害命。我的良心受不了。

  主持人:你能对自己所说的这一切负责任吗?

  医生:可以。

热词:

  • 2007年3·15晚会案例
  • 奇怪的病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