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07年315晚会 >

2007年315贡献奖候选人:杨明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贡献奖候选人:杨明伟 图片来源:央视315晚会

  从2006年年初开始,燃气初装费在广东成了人们争论的焦点,在这场争论中,发生在肇庆的一起官司最引人注目。打官司的这个人叫杨明伟,是肇庆市德庆县龙母中学的教师。

  2006年3月的一天,杨明伟无意中在肇庆市物价局的网站上发现了一份文件,上面写到,他们小区的燃气初装费“居民每户按一次性1000元标准收取”,这个发现让杨明伟感到十分惊讶,因为之前他和其他业主交纳的燃气初装费是按每户3000元收取的,这个收费标准也是物价部门批复认可的,肇庆市物价局先是批复燃气初装费按1000元标准收取,二个月后,又允许开发商按3000元标准收取。

  为什么市物价局关于同一种收费,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竟然从一千涨到三千?带着疑惑,杨明伟开始深入调查燃气初装费的有关规定,通过调查,杨明伟发现,1999年发布的《广东省新建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管理规定的通知》中明确规定,燃气初装费应该计入房价,不得在房价外另外收费,因此,杨明伟认为,开发商星汇公司向业主收取的3000元初装费是违法的,就连肇庆市物价局曾经规定的1000元收费也同样不符合规定,杨明伟决定向法院起诉肇庆市物价局。

  在被业主起诉12天后,肇庆市物价局随即采取行动,撤销了先前允许星汇公司收费的两份文件,看到肇庆市物价局的这种明确态度,杨明伟本以为据此就可以向星汇公司要回当初交纳的3000元燃气初装费,然而,星汇公司对于他的要求却置之不理。

  2006年4月,肇庆市物价局明确表态,认定星汇公司收取燃气初装费的行为构成了价格违法,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收费,但是星汇公司拒不退还已经收取的燃气初装费,为了讨回公道, 4月27日,包括杨明伟在内的5位业主向法院起诉了星汇公司,要求退还3000元燃气初装费。

  业主由于燃气初装费问题状告物价局和开发商,这在广东还是第一次。广东各大新闻媒体开始争相报道这起案件,燃气初装费是否该收取也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正当杨明伟忙着为广东“燃气初装费第一案”做准备时,意外却突然发生了。2006年8月,杨明伟在小区附近突然遭到5名神秘男子的暴打,身受重伤住进了医院。

  杨明伟打官司期间被神秘男子围殴的事情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许多市民自发来到医院看望他,大家纷纷对他的行为表示了支持。这无疑更坚定了杨明伟把官司打下去的决心。

  1个多月后,还没等身体痊愈,杨明伟便拖着虚弱的身体,继续为打官司的事情四处奔波。

  本以为有了肇庆市物价局认定星汇公司价格违法的文件,一定可以打赢这场官司,然而,结果却让杨明伟和其他业主大失所望。2006年11月,经过6个月的审理,肇庆市端州区法院以“业主在购房之前已经被告知要收取燃气初装费,因此合同有效”为由,判定业主败诉。

  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还承受着外界巨大的压力,可得到的结果却只是败诉,这让一起参与打官司的其他业主打起了退堂鼓。然而,为了把3000元燃气初装费这笔糊涂账弄明白,杨明伟毅然决定将官司进行到底。

  杨明伟掀起的燃气初装费风波逐渐引起了广东省物价局的高度关注,就在他焦急等待二审结果的时候,广东省关于收取燃气初装费的政策正发生着重大的变化。

  2006年12月26日,在经过反复论证和研究后,广东省物价局公布了《关于规范广东省管道燃气价格管理的通知》,正式宣布在全省范围内停止收取多年的燃气初装费。

  2006年杨明伟算是和燃气初装费较上了劲,在这期间他被人骂过,也被人打过,但他就是不回头,执意要把3000元燃气初装费这笔糊涂账弄明白。虽然杨明伟至今都没有拿到开发商退还的3000元燃气初装费,但由于他的积极参与,广东省在2006年底全面叫停了收取多年的燃气初装费,这个结果对于杨明伟来说,意义远比自己拿到3000元燃气初装费大的多。 欢迎您登录央视国际为您心目中的315贡献奖获得者投出宝贵的一票,最终的获奖者到底是谁?答案将在315晚会上揭晓。

热词:

  • 2007年315贡献奖
  • 候选人
  • 杨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