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07年315晚会 >

2007年3月1日 315贡献奖候选人:刘兴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15贡献奖候选人:刘兴斌 (图片来源:央视315晚会)

  2006年10月,全国几百家报纸纷纷刊登出这样一则消息——甘肃省消协炮轰三大部门霸王条款。如果你用Google搜索引擎进行搜索的话,只要键入“甘肃省消协炮轰霸王条款”几个字,就会发现共有9842个查询结果。

  敢于向民航、铁路、公路三大客运巨头同时叫板,这让甘肃省消协一夜之间名声大震,而发出这个响亮质疑声的正是甘肃省消协秘书长——刘兴斌。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刘兴斌发出质疑的声音呢?刘兴斌到底向哪三个部门发出了质疑?他所质疑的“霸王条款”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刘兴斌:退票费的问题,过去一年,我们全省,就是民航、铁路和公交这一块,大概一年最少二、三十件。我本人切身体会,我的姑娘在武汉上学,提前票买了以后,后边她同学在新疆,她为了和她同学,同时在兰州搭一趟车,有个伴儿,到达武汉,我们就提前24小时退票,应该说, 24小时退票对铁路没带来损失,应该说你适当收一点手续费就行,它还是20%。

  刘兴斌认为,消费者无论是提前2天退票还是提前2小时退票,退票费都要收取20%,这个规矩未免有些离谱。通过调查,刘兴斌发现,收取高额退票费的情况不仅在铁路部门存在,在民航和公路部门同样存在,对于收取退票费的规定也惊人的一致,那就是只要是退票,费用一律收取票价的20%。

  刘兴斌:国家2003年有个规定,收取最高费是20%,但是呢,人家没有规定死,是最高费20%,如果人家24小时以前,开车,启程24小时以前,应该说这个票不作废,应该能卖出去的,应该你合理地收取低一点的退票费这就合理了。

  根据2003年1月6日国家计委出台的《规范旅客运输退票费意见》中的规定:旅客提前要求退票,而运输企业能够再次发售的退票,原则上不应收取退票费;在最高不得超过20%的前提下,按退票发生的不同时段,合理设置差别退票费率;并参照邮政汇兑和银行汇款的收费办法,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退票费的底限和最高限。刘兴斌认为,国家的弹性规定到了甘肃省居然变成了刚性执行,甘肃省内的民航、铁路和公路三大客运部门采取一律收取20%退票费的不合理办法来收取退票费,这在很大程度上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刘兴斌:经常怨声载道的,都是些学生、民工、普通的打工的民工,那么这些都是些弱势群体,我们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建议铁路民航和公路运输这块,要把不合理的规定进行纠正。

  2006年8月10日,在刘兴斌的主导下,甘肃省消协向国家民航总局、兰州铁路局和甘肃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发出了建议函,建议这三个部门改变现有的不合理退票规定。刘兴斌认为,如果这个建议能够实施,那么不但会得到消费者的欢迎,而且还能间接地抑制倒票行为,可谓一举两得。

  刘兴斌:兰州到武汉,那么它的中铺一般是250块钱,那么这个窗口去退去,他要收你50块钱退票费,那么二道贩子收购,原价收购去以后,他卖到300,有的甚至350、400,这样的话,就助长了票贩子的猖獗。

  可是,令刘兴斌没想到的是,建议函发出了一个多月,三个部门都没有任何回应。

  三个部门的不理不睬让刘兴斌感到十分不快,他决定进一步采取行动。刘兴斌再次向民航、铁路和公路三大部门发函,不过这次发的可不是建议函,而是质疑函。刘兴斌为什么要把函件变换个名头呢?质疑函与建议函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刘兴斌:我们甘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31条规定,那么消协对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些事件,可以向政府,以及政府的有关部门,以及社会的有关团体,可以发质疑函,同时规定十日内对这个函必须做出答复。去年的9月30号,我们就给他发了质疑函,我就质问他,你们对这个消费者的态度,你们是冷漠的态度。

  这一回,不到十天,三个部门果然有了回音,但结果却仍然让刘兴斌感到不满意。三个部门都不约而同的强调自己是执行部门,无权改变规定,但是刘兴斌的这个意见倒是会向上级反映的。

  此时,刘兴斌虽然想进一步敦促三大部门尽快整改,但是作为甘肃省消费者协会的秘书长,在刘兴斌的权限范围内却无法继续采取更有效的手段进行干预。这时,有人劝刘兴斌到此为止,作为秘书长,你已经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何必一直盯着人家的地盘不放呢?可是刘兴斌却不同意这样的观点。

  刘兴斌:这是公共资源,这是社会的资源,不能说你想怎样就怎样。

  刘兴斌认为,在目前形势下,要想把消协秘书长这个职务做好,就必须敢于触碰消费领域的重点和难点。虽然退票费问题目前还没有解决,但是作为消协秘书长,刘兴斌不断地向社会大声呼吁,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将此问题重视起来。

  身为消费者的代言人,刘兴斌扛起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向消费领域难啃的骨头发起了挑战,未来的维权之路不会是一帆风顺,但无论如何,刘兴斌和他的团队迈出的这一步赢得了无数的掌声与鼓励。

  欢迎您登录央视国际(www.cctv.com)为您心目中的315贡献奖获得者投出宝贵的一票,最终的获奖者到底是谁?答案将在315晚会上揭晓。

热词:

  • 2007年3月1日
  • 315贡献奖候选人
  • 刘兴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