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东软CEO刘积仁:中国有必要调整技术结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方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9年9月10日至12日,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达沃斯夏季年会)在中国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在11日下午举行的“培育新增长点”论坛上,来自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发表讲话,认为中国一定要调整技术,有更多的IT技术和创新,也需要更多的人能够在服务业工作。

  以下是刘积仁的发言实录。

  刘积仁:全球都聚焦新兴市场,希望新兴市场能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这是由中国所引领的。在中国有诸多挑战地第一个挑战是如果我们看一看,假设中国政府停止了刺激计划,中国未来会何去何从?我们面临巨大的问题,包括出口的减少,中国是一个出口主导型的经济体。我们是以制造业为核心的。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没有这样的刺激方案的话,我们人就不能够再出口方面提振出口改变现状。谈到消费内需,我认为在未来这是有很大潜力的。但就现状来看,内需的增长还不能够抵消在出口上个放缓和减少。政府需要制定另一个刺激计划来促进经济增长。但同时,政府的财政收入也应该来自于公司所缴的税收。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果我们想要成功转型,从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体,转变成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或者是转变成一个更加具有创新精神的国家,这样的转型并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够完成的。这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循序渐进来实现这样的转型。就像在日本,在欧洲、在美国,在40、50年代所经历的情况一样,人民说中国有很多的储蓄,政府希望每个人能够有更多的收入,能够有更强的消费能力。但是,人们的观念并不是那么快能够改变的,如果他们不能确保这些钱,确保他们未来是很安全的,确保他们不会花钱的,这是我们中国的文化。你仅仅给农民几百块钱这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他们要有医保、退休金和养老金,要有的保障。我觉得在中国内需的提升和出口的减少中还是有很大的鸿沟的。

  在中国我们不仅仅要进一步增长过去已经有的消费,而且要增加新的消费。在中国电子产品过去有很多的有形产品,但现在这种无形的电子产品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很多年轻人会在手机上下载音乐,会在网上购买这些无形的产品。这在方面潜力巨大,尤其是我们的年轻人的潜力是巨大的。而我们要调整技术,有更多的IT技术和创新,我们也需要更多的人能够在服务业工作。我觉得中国是没有办法靠一己之力来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的,因为我们需要一些时间来提振消费,这并不是一年两年可以完成的,当然政府可以继续支持和刺激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