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重振增长 创想未来--夏季达沃斯把脉世界经济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大连9月11日电(记者蒋旭峰、闫平、傅兴宇)9月的中国海滨城市大连,清新明媚,秋意宜人。这里的好天气似乎契合了止跌回升的世界经济,给正在大连举行的第三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带来盈盈暖意。

  “重振增长”:年会的主题折射全球经济界对走出低迷、重现繁荣的渴望;创想未来:年会的设计展示全球最智慧的财经头脑对未来世界经济的勾画与憧憬。

  “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复苏的‘绿芽’需要‘阳光雨露’,需要悉心爱护,各国要增进共识,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复苏”。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上的致辞,坚定了与会代表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

  “许多国家的经济已出现了好转的迹象,现在各国特别需要继续推动经济刺激计划。”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副秘书长杰弗瑞·利普曼告诉记者。

  这一表态得到了很多与会专家的赞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经济的完全恢复还有待观察,现在谈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为时尚早。G20会议之后,大家的一个共识就是继续保持刺激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在这一点上,中国和世界基本上是同步的。

  为期3天的本届年会以“重振增长”为主题,密集安排了70多场讨论会,与会嘉宾围绕“去杠杆化”世界中的新型商业模式、绿色经济中蕴藏的机遇、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以创新满足社会需求等五大议题展开讨论,反思世界经济过去的路径,寻找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