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杨富强:中国经济实现和碳排放脱钩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接受腾讯财经访谈

  腾讯财经讯 9月13日消息,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到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会议期间,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在接受腾讯财经独家访谈时表示,中国、印度正存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碳排放处于爬坡阶段。而这个“破”,中国如何实现爬的缓一点,是个学问。

  杨富强说,目前,碳捕捉技术在在全球来讲还不成熟,大家还处于示范和实验阶段,在建立一些小型示范场地。如果碳捕捉技术真的大规模推向市场,对电价会有推高的作用,起码要把电价提高30%到40%,这样的话社会是否能接受?是个需要讨论的问题。

  杨富强透露,欧洲之前比较积极推动碳捕捉技术,进行碳排放交易,但是因为国际间气候变化问题谈判的放缓,现在很多项目被推迟,有的项目恐怕被推迟两三年。

  在杨富强看来,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大国,正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碳排放处于爬坡阶段。

  而对于碳排放这个“破”,中国如何实现爬的缓一点,不让二氧化碳在经济过程中排放那么多,是需要妥善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经济发展如何实现和碳排放脱钩,面临着考验。

  杨富强作为多年的参加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专家。他说,国际气候变化问题谈判问题,中国依然会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但中国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2020年之前,中国来说是个机遇期,即如何利用技术和市场机制实现经济平衡发展。(张沉 张贺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