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达沃斯】G20遭批:不可持续的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2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一个国家都在G20背后建立了自己心目中的G2体系,一个是美国,一个便是自己。与其思考G20机制化的前景,不如思考G20机制化的可行性。

  【中国企业家网】2010天津夏季达沃斯的喧嚣裹挟着多伦多G20的落幕再次泛起。不过,在这个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的新领军者年会上反观G20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功效,却未免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正如舆论所言,被寄予重望的G20在后危机时代并没有形成实质性的“伟大突破”,在美国“刺激论”与欧洲“紧缩论”的激烈交锋中,世界正在走向不可持续的复苏。

  9月13日上午达沃斯论坛的“G20与全球经济治理”分论坛上,欧洲成为众矢之的:一方面因其占着G20巨大份额不作为,一方面却在金融危机救助上斤斤计较,以至于来自欧洲经济中心的苏黎世金融集团CEO Martin Senn被理所当然的视为欧洲的代表,遭到了加拿大工业部长、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部长的集体奚落。

  加拿大工业部部长托尼·克莱门特认为:“无论IMF还是G20要允许新的人进来,与此同时对于一些新进来的国家,他们也是有责任的来帮助塑造新秩序的,而且要遵守这些秩序。”

  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部长Mari Elka Pangestu表示:“因为在G20有来自欧洲国家的代表,也有欧盟成员国各自的代表,这在其他区域没有这样的情况,我相信非洲在G20中代表性是不足的,如何能够从外部来获得他们的声音,这点是需要平衡的。”

  面对种种质疑,苏黎世金融集团CEO Martin Senn唯有一再强调自己是瑞士人,“瑞士人是中立的”。

  其实,各个国家对于欧洲在G20中所占权重并无过多的歧视偏见,大家希望看到的是与代表权、话语权相匹配的履行义务,正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所言,“只是机构成员有限,所以我们就要考虑适当的代表性问题,我们非常希望欧洲国家作出贡献”。不幸的是,在同期的另一场媒体发布会上,雀巢前CEO brabeck letmathe刚刚谈及希腊,以及同被戏称为“欧猪四国”(PIGS)的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的财政危机,他认为“四猪”不退出欧元区阵营所付出的代价,势必是欧洲经济在借贷成本提高、银行降级、失业率持续发酵下的举步维艰抑或再次探底。

  对欧洲的诸多指责,难掩G20难尽其责背后的尴尬。在危机面前,各个经济体正所谓各扫门前雪,G20的谈判协商不过是一场各自利益的权衡与博弈,以至于在会议现场,甚至有观众质疑中国近年来在G20峰会上替那些没有被代表的不发达国家说话背后的意图所在。朱民对此一语道破:“增加份额容易,但减少别人的就不那么容易了”,诚如其所言,每一个国家都在尴尬的G20背后建立了自己心目中的G2体系,一个是美国,一个便是自己。与其思考G20机制化的前景,不如思考G20机制化的可行性和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