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郭庆存:房地产市场收紧对家电行业影响很直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独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和讯消息 在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在接受和讯网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市场收紧对家电行业的影响很直接。

  和讯网:各位网友,大家好!2010年9月13日到15日,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我们和讯高端论坛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郭总,郭总您好!欢迎您作客和讯网!

  郭庆存:你好!各位网友好!

  和讯网:我们知道,2010年夏季达沃斯的一个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增长”,不知道您对这个主题有什么样的理解?

  郭庆存:我对这个主题不仅感兴趣,而且我今天上午参加了三个环节的论坛都是与这个主题直接相关的。

  和讯网:我们看到一项研究表明,有80%的企业家和企业高层管理者很赞同“可持续发展”这个理念的,但是只有30%的企业家会把这个理念放入到他们日常的经营当中,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个情况,海信有没有把这个理念纳入到他日常的经营当中?

  郭庆存:您刚才讲的情况,我没有看到研究报告。其实也可以理解,中国的企业大部分还在“爬坡”,我用“爬坡”这个字来形容,是因为中国这个企业在任何领域里与国外的企业相比都显得还年龄,甚至还稚嫩。技术的积累和经营的经验都显得不足,与国际跨国公司相比,在国际舞台上一竞争我们就会有这种感觉。因此,大家比较顾眼前的生存,这是肯定的。应该说,为眼前的生存而努力,这可能是很多中国企业的写照。

  在这种情况下,在短期、近期和远期考虑上,考虑近期必然会多一些,这是可以理解的。在海信从2002年以后,我们不断地在强化另外一种理念,那就是“追求可持续发展”,我们不叫“可持续发展”,我们叫“追求健康成长,追求基业常青”。我们董事长有一句话叫“海信不仅是一个企业,而且是一个事业,需要千千万万海信人世世代代去努力”,而且我们看到的是海信持续地发展,而且希望每个海信人都有这样的目标和这样的信念,因此,这些年,我们在做持续发展上,在做健康上下了很大的工夫。

  比如,我们先后非常明确地提出,在研发上我们有两条,一是坚持技术立企的战略不动摇,坚持稳健财务的战略不动摇。技术立企就是始终把对技术的追求看成是涉及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情,涉及到企业能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大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真正关注技术,并且在技术领域里进行投入,追求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根基,打好根基。稳健的财务更不用说,那就是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稳健的财务是要求不给以后的发展留下财务上任何的隐患,因此,这两条都是追求可持续发展。

  海信还提出一条,2005年就明确提出来,要追求研发深度,海信的研究开发要追求深度,包括向产业技术前沿去延伸,向更有价值的产业链环节去拓展,通过创新区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包括向新的,更有价值的产业空间去发展,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解决支撑主导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像这样一些方针和政策的提出,以及这些年的坚持地坚持,都是为了做持续发展。

  最近两年,我们正在做一个持续发展的规划,那就是海信的“十二五”期间的技术发展规划。海信认为,在技术发展上,我们看得清楚,看得明白,并且做了中长期项目的部署,我们才能为后一个五年,乃至以后的将来打下好的基础。

  我们特别强调一条,我们对经营者的考核也把他纳入指标,海信对每一个经营者的考核,每一个公司的考核,不仅要考核当期的盈利指标,而且要考核这些短期指标,比如说你的技术运营计划执行的情况,技术运营计划项目进展的情况,包括取得专利和知识产权的情况等等,都被列入到对经营者的考核当中。因此,海信是有一句话叫“创新科技,立信百年”,不是做个十年八年,甚至五年拉倒,而是要做百年的海信,要做百年的品牌,因此,必须追求可持续发展。而且追求可持续发展要从现在做起,要从每个人的工作做起。

  和讯网:海信确实是家电企业的一个榜样,而且海信经验也很多,值得借鉴。有一句话叫“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周围环境和市场的感觉是最敏锐的,您从海信的经营状况来看,觉得现在经济危机已经过去了吗?现在经济是在复苏了吗?

  郭庆存:我们一直都没有认为危机已经过去了,危机是时时刻刻存在的,海信人的危机意识可以从海信的战略上感受到,技术立企业。曾经有人跟我们讨论,我们内部也在讨论,我们“技术立企”,这个“立”字是不是应该改一改。不能改,为什么呢?“立”就是指生存的意思,技术是根,它决定了我们这个企业能不能把生存之根扎得更加牢固。因此,海信这个企业并不缺乏忧患意识,而且在海信的年度经营工作报告,这两年我们尽管在逆境中有挣扎,但是我们更多的是提醒我们的经营层和管理者看到危机。

  应该说,从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第一季度以后,人们原来所担心的不确定性就已经出现一些,5月份以后经济运行的环境是趋紧的。应该说,7月份这个紧张的程度就更加明显,当然,有多种因素。这种因素包括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国际市场消费的乏力,国内的市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是收紧,大众消费品的收紧,它对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海信的消费类电子产品,无论电视、空调还是冰箱,都跟一个产业非常密切相关,那就是房地产,非常相关。大家买了新房子之后,就置备电器,这个影响是很直接的。

  正像年初总理在工作报告当中提到的,我们应该警惕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其实我们已经感受到这种不确定性。应该说,这种不确定性其实也有好处,逆境中成长,对企业来说是个力量,我们权且把它这样来看待。

  和讯网:您怎么看待未来一年家电消费市场,您也是这方面的行家。

  郭庆存:尽管经济形势还有很多的变数,但是总体的增长还是应该可预期的。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的城市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城市化这个阶段,如果计划推进得良好的话,应该说它对于拉动需求,还是有一定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国际跨国公司都看好中国这个市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此,我们认为,我们对所从事的这个领域还是很有信心的。这是其一。

  其二,我们应该看到,由于国际市场整个这样的态势,特别是经济危机发生以后,世界产业界,特别是与我们相关的产业领域里,经过市场的竞争,特别是国际市场的竞争已经培育了一些巨头。而这些巨头在中国都安营扎寨,所以,我们还有一个基本的判断,那就是或许,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国际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和讯网:我们知道海信的国际化步伐在一步步加强,未来对海外市场有没有扩展?未来对海外市场有一个什么样的计划?

  郭庆存:我们董事长一再提醒我们应该时刻注意,海信的国际化是必经之路,一个中国的企业如果不经过国际化的历练,很难说它会成为一个国际品牌。尽管我们也有一些恪守于本土的企业,有很快的发展,但真正在规范的市场经济下,去得到锻炼,去成就一个国际品牌的国际市场是非走这个路径不可。所以,我们定的目标是,海信的一半应该在海外,甚至是逐渐到有一个比较大的份额在海外。所以,这几年海信加大了在海外品牌市场的拓展,我们在澳洲,在南非,在北非,在中东,在美国都建立了海信的品牌基地,这个品牌基地不仅包括我们的销售、售后服务和研究开发,甚至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建立生产基地,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当地市场的消费者直接感受到海信这个企业 是扎扎实实服务于当地市场的。

  我们在澳洲的RCT液晶电视被评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牌和产品,这就表明我们这五年在澳洲的耕耘没有白费,消费者是认可的。当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我们今年的出口量在这样的环境下有比较明显的增长,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们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