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世行行长佐利克:中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昨日在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危机最严重阶段虽已过去,但世行与中国要共同应对新挑战。

  佐利克表示,目前摆在中国面前的新问题是“中等收入陷阱”,即从中等收入过渡到高收入比从低收入过渡到中等收入更难。“但中国已开始在研究产生新的增长源的各种方式,尤其是通过城市化、人力资本形成、创新政策等,避免落入这个陷阱。中国从中低收入经济转向高收入社会的经验,可供其他中等收入经济体借鉴。”

  我国金融体系目前仍以大银行和股票市场为主。穷人将钱存到银行,实际上是补贴了富人和大企业。

  穷人存钱是在补贴富人

  据新华社电 今年是中国和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履职两年多的世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林毅夫表示,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三个领域非常重要,其中一个是金融领域。我国金融体系目前仍以大银行和股票市场为主,主要为大公司和富人提供资金服务。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以及小农户很难从中得到资金服务。穷人将钱存到银行,实际上是补贴了富人和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