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谈滨海新区金融创新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交易”的力量

  担任天津市副市长6年来,崔津渡经历了天津被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滨海新区成为了“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重要历史时刻。

  如今,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国务院确定的“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把一向习惯“安静地工作”的崔津渡推到了金融改革的风口浪尖。“金融会成为滨海新区的主导产业。要带着其他产业跑,而不仅仅是跟在后面做服务。”

  8月30日下午,正在天津市东丽区检查工作的崔津渡,就金融改革与创新等话题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专访。

  传统金融业是发展基石

  “其实,早在5年前,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就已经起步。但前进的路却并不平坦。”崔津渡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与创新的主攻方向,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是金融业面临的难点和重点。“这一次我们真正是‘重任在肩’了。”

  也许大多数人并没有想到,对于滨海新区而言,改革迈出的第一步,竟然是“回归传统”。

  “滨海新区的金融改革实际上分两大块,一个是传统金融业;另一个是现代金融业。滨海新区必须先完善传统金融业的布局,这是基础,是创新的必备条件。”崔津渡说。

  但如何区分传统和现代?崔津渡的解释是,传统金融的定位,是所有需经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批准才可设立的机构,比如银行和保险公司。“过去,由于经济发展相对缓滞,滨海新区辖区内只有少得可怜的几家国有银行。要做大做强金融业,连银行都没有几家,这肯定是不行的。让尽可能多的银行真正落户滨海新区,而不仅仅是在这里设点(营业机构),要让他们在这里开展业务,聚集‘财气’。先把传统金融业在滨海新区布好局,形成金融集群效应,再结合现代金融业开展离岸金融,最终实现金融混业经营的格局。”

  就传统金融业的布局,崔津渡一口气举了好几个例子:“ 渤海银行是1996年以来国务院批准的唯一一个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之后我们通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还成立了渤海财产保险公司,还有另外几家金融租赁公司,如‘工银租赁’、‘民生租赁’还有最近开业的‘兴业租赁’。”

  崔津渡说,为了填补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领域的空白,滨海新区还对韩国企业银行、韩国外换银行、日本一家保险公司等外资机构进行改造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