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外媒热评温总理夏季达沃斯讲话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举行“在中国的跨国公司:未来之路”电视辩论会,讨论对在中国经营的外国跨国公司而言,营商环境和政策环境发生的变化。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可持续发展”议题多元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3天的会议中,不仅有多场全体会议探讨“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可持续增长”等议题,还有涉及经济、环境、社会老龄化、技术、能源、文化等多个话题的互动式会议,电视辩论会等多种形式的讨论会。本次论坛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美国结构化信息标准促进组织(OASS)首席顾问詹姆斯布菜斯克拉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上届论坛也谈“可持续”,但主要集中在环境上。今年不仅涉及环境、能源,还深入探讨了“可持续增长的企业经济”,“稳定和可持续的就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等。

  “今年气氛比较乐观”

  与前几届论坛相比,克拉克认为“今年的气氛比较乐观,但还没到庆祝的时候”。他说,与会者普遍认为存在大量发展机会,“如果说,此前论坛讨论经济是否还会向前,那么这次焦点更加集中于如何寻找和创造机会。美国不是一切,现在世界经济靠多个引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告诉记者,现在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的低利率环境可能比想象的要长,而中国经济在今年乃至明年上半年都会处在一个冲高、回落、探底的态势。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经济系教授津谷典子要在14日做题为“老龄化的政策影响”的报告。津谷典子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将成为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中国应该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