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巴曙松:加息空间不大 房地产会有双底态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做客微博《名人微距离》栏目

  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作为夏季达沃斯官方网络媒体合作伙伴和官方互动平台,腾讯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作客腾讯微博《名人零距离》栏目,在与微博网友的互动中他提到,中国经济还在回落趋势中,制约了加息空间,目前的高物价还将持续两个月,房地产会有双底态势。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我们今天很高兴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老师,在我们达沃斯《名人零距离》栏目跟网友互动。

  巴曙松:你好!

  主持人:微博网友杨向明问,最近疯传加息,虽然相关部门做了解释,但“狼来了”的故事上演多了,不少人心里石头还是未落。您怎么看待加息?如果要加,大概会在什么时候?加息对刚刚呈现的经济回稳趋势有何影响?

  巴曙松:国际范围内主要货币低利率环境会持续更长时间,另中国经济还在回落趋势中,制约了加息空间。

  主持人:您的听众提问,叫古天乐,还是加息的问题,您觉得中国短期之加息的可能性大吗?

  巴曙松:利率的调整,从国际范围来看,因为美国、欧、日三个经济体在回落的态势,很可能三个经济体会保持低利率比较长的时间。很多国际金融机构预测,可能会保持1%左右的水平3—5年。这样一个国际范围内低利率环境的常态化对中国的利率政策也形成很大的制约。中国的利率政策也不太可能单方面脱离主要方面的国际货币的利率走势,不可能价格差距很大。

  主持人:微博网友提问,因为CPI的数据确实让人担心,已经到了3.5了。巴老师怎么解读呢?下一步怎么走呢?

  巴曙松:目前的物价维持在高位可能还会持续一两个月,可能持续到9、10月。这样就使负利率的时间从今年以来持续了多个月。从1990年到现在的20年时间,你可以统计一下,240个月里面负利率大概有80个月,三分之一的时间。比较高负利率负到14—15%。2007、2008年也负到了6个点的水平。所以,这可能是我们国家利率决策,可能存在它的合理性,但却是有缺陷的地方。存款人在补贴借款人,债权人在补贴债务人。所以这对社会财富的配置有负面的影响。但是目前的宏观层面来看,又受外部制约的因素比较大。

  主持人:有一个听众提问,如果是7个月的负利率很可能鼓励一些人不把钱投在银行了,可能转向房地产、股市,泡沫又会形成了。

  巴曙松:负利率是形成泡沫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但仅仅是之一。因为我们历史上也有负利率很高股市大幅度下跌。所以还是经济走势、企业盈利水平、投资渠道的开放,这些因素的综合结果。长期来看,我赞成他的看法,短期来看不一定。我们历史上也有很高负利率的时候,资本市场处于熊市的状态。

  主持人:微博网友问您现在对楼市怎么看?

  巴曙松:现在首先数据来源千奇百怪,大家争论变成了数据来源的争论,前段时间房子的空置率被广泛地应用,有人质疑。1999年房改以后,商品住房建成大概3500—4000万套,如果有6500套空置,是不是1999年以后新建的房子都空置?还得加上以前的房子。50%是指哪一个价格调整?数据来源很重要。就是同样的口径比较,实际上前段时间在局部城市确实出现了这种现象,只不过我们现有的房价统计口径不一定很好地反映出来。现在天津房子市场价格是1万,现在感觉到市场销售情况不好,主动下调10—20%,这个时候这个下调是统计不到的。如果说因为中间有一个小的回暖,现在销售到9000,就可以统计出来上涨了百分之十几。所以从全国范围来看,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价格下滑和交易缩量。下一步怎么走?现在大家有一个看法,类比2007、2008、2009年房地产调控走势,往往有第二次比第一步价格出现明显下调,经过几个月以后,有一部分投资、刚性需求进场买卖,交易有一定的回升,这就必然引来新的调控联想,力度加大的联想,再加上供应量放大,就会有第二轮的缩量和价格下调。所以往往出现所谓的双底心态。现在业界通常认为明年一季度或者是今年四季度是构筑第二个双底。

  主持人:最近巴非特和比尔盖茨推行裸捐风尚,微博网友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巴曙松:一个社会的财富分配到什么地方更有效益,我们就应该鼓励这个分配方式。如果这个企业发展得很好,不断地在发展,能够吸引更多的就业,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他也可以继续地在企业里发展。比如说我们不一定要求腾讯创始人都把钱捐了,那谁来投资这个企业?第二,鼓励有钱人进行慈善事业在中国还是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与成熟市场相比有一定的差距。我在香港待了几年,各种自然灾害,第一时间民众参与非常踊跃,我印象非常深的。放弃了各种政治、宗教的分歧大家都在捐款。第三,我总感觉形成一个强制的力量,或者是逼迫他做这个事情未必效果很好。我们要考虑他的税收、社会政策的配套、已有捐款体系的透明公开、公信力,我自己参与做了一些慈善捐款的经验,感觉中国做点好事是挺难的,有时候比做坏事的难度还要大。捐一个希望小学,自己如果操作过就会知道,首先要找有生源、有需求的学校,不然的话,你捐给这个地方,可能给你一个没有生源的,过两年变成一个荒废的建筑物了。第二,你还得跟踪他的建筑质量,总是怕他建筑得不好,好事变成坏事了。第三,有些地方在捐款过程当中反复不希望你打到民政捐款的账户,希望打到基层的财政账户,很有可能用到其他用途了。我们一方面鼓励富人更多的捐款,这是大反向。另一方面我们通过税收、捐款渠道的透明化,让大家有更多的信心捐款。我相信很多人做了,只是没有说而已。我也认识不少人在默默地做慈善业务。如果我们站在很高的道义上苛求别人,不如从自己的身边做起一点点地改变。

  主持人:有网友追问,如果呈现双底态势,是不是意味着可以抄底入楼市了?我身边非常多的朋友,一直在密切关注。

  巴曙松:抄底是一个投资的概念。房地产市场呈现像过去十年这样高速的发展,价格大幅地上涨,这种故事重演的可能性不是太大。我们的住房自有化率的城镇居民从1999年房改时候百分之二三十,现在到80%。人均住房面积从10几平米到30平米,已经超过了发达国家水平。所以不要过分地夸大刚性需求带来的投资机会。可能房地产行业最快的增长时间段已经过去了。如果是自住需求,当然就选择你力所能及的财富负担能够承担得起的范围的房子,包括未来的廉租房,需要理性一些。

  主持人:巴老师是我们微博很活跃的用户,经常会回应听众的提问,未来三天,巴老师在达沃斯当中还是会用微博关注我们的话题。谢谢!

  巴曙松: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