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李稻葵:人民币成为美国经济问题替罪羊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在“如果美国在2011年复苏时没有产生新的就业?”这一话题中,主持人Joshua Cooper Ramo临时向会场在座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提问对美国失业率的看法,李稻葵回答称,中国非常担忧,因为一旦美国经济状况不佳,这个时候人民币汇率就会成为替罪羊。人民币将在国会受到指责,就算是白宫不指责,国会会大肆指责。他希望中美之间能深入合作,以实现共同繁荣。

  以下为问答全文:

  主持人Joshua Cooper Ramo:也是非常有远见的经济学家,请他说一下,清华的李稻葵先生。美国已经连续两年有9%到11%的失业率,从中国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稻葵:我们非常担忧,我们了解美国政治的本质,我们就知道了这个时候人民币汇率就会成为替罪羊,在国会受到指责。就算是白宫不指责,国会会大肆指责,我想借此机会来敦请我们的美国朋友、欧盟的朋友和英国的朋友能够有新的思维,找到新的协作方式,实现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合作。我的意思就是我们必须要走向深入,也就是中国和美国的合作必须要超越中南海和白宫之间的合作,我们必须要介入到县到县,郡到郡的层次,中国必须要走出去,和向洛杉矶去,或者是底特律相应的郡县方面的合作,这样我们就可以帮助美国的结构性的变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实现共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