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通过创造内需拉动就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在“如果美国在2011年复苏时没有产生新的就业?”这一话题中,《金融时报》副主编和首席经济评论员Martin Wolf称,政府可以通过创造内需来拉动就业,可以对企业实行激励性的措施,或对劳动力市场进行补贴以创造更多就业。

  以下为讲话全文:

  主持人Joshua Cooper Ramo:有没有关于长期的结构性的失业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呢?

  Martin Wolf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回答政府对失业的关联性的问题,我们看到现在的这些变化,可能是欧洲的经验吧。大部分的人,有工作的这部分人,大家都觉得很舒服,他们能够保住这样的工作。但是他们也不会担心高失业率,所以在欧洲大部分的情况下,在70年代之前,在整个欧洲失业率大概是2%甚至2%以下,到80年代以后,上升到10%,会产生革命性的政治变革吗?不会。大家都会适应,慢慢就适应下来了。

  有工作的人在工作,没工作的人干嘛干嘛,或者抓进监狱,关起来,大家都会适应这种情况,不会产生变革性的政治动荡,失业率不会产生这个问题,欧洲的经验就是告诉我们这点。

  还有一个问题在失业和政治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就是回答你刚才问的政治家能够做些什么,政府能做什么,使失业的情况有所缓减,有三个大概你可以做的事情,

  第一产生需求,创造内需这是很重要的。你需要有非常庞大的或者更加积极的一套配套措施,特别是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要更加地积极,来刺激产生大量的需求。

  第二,你需要去设立一个在微观层面的刺激性或者激励性的措施,这种激励措施或者激励政策往往能够刺激企业也好或者其他组织也好,来更多地聘用相关的人员,包括税收方面的激励措施,或者对一些开支的政策结构进行调整,需要有一些基本的激励政策。

  第三,可以做的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支持性的补贴,德国有一个很好的劳动力市场内部的缓冲机制,比如说培训课程,一些再就业的计划,你做一些政府财政的投入和补贴,来作为缓冲机制,帮助劳动力市场当中面临失业危险的人。所以让更多的失业的人或者面临失业危险的人具有更强的技能。

  这三个是我们可以做的。从美国现在的情况来讲,其实目前的这一轮的经济衰退是很微弱的经济衰退,不是很严重的经济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