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夏斌:消除房产泡沫 就必须打击投资需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在“全球经济展望”分论坛上, 夏斌在谈到房产泡沫时表示表示:要消除房产泡沫,就必须打击投资需求。

  以下为夏斌答问的全文:

  Martin Wolf:我想问一个问题,我不知道马先生是否愿意回答?我觉得有很多人都提到过中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很多的讨论都是在讲中国之内、中国之外讨论,地产价格的泡沫,大家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如果这个泡沫破灭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这是否是我们应该担心的问题?或者根本就是不重要的问题?

  夏斌:这是外国朋友担心的问题,也是中国朋友担心的问题,这是中国经济中,我前面已经讲了去年天量的贷款,巨大的货币供应量,各位专家都认识到这样的投放速度在出口减少,增设的投资空间缩小的情况下,必然是表现为两方面:

  第一,房地产的泡沫压力;第二,产能过剩。因为中国的股市,老百姓刚刚被蛇咬一口,不敢盲目的进,因此必然进房地产、必然进产能过剩的区域。对这两个问题,同时今年在分析中国经济形势的时候,我说分析了框架,还是西方经济学的投资消费出口,但是中国的经济形势为什么突然之间出现了一季度、一季度GDP增长,一季度、一季度往下滑的状况?

  第一,有基数的原因;第二,是宏观调控调整政策的结果。主要体现为三大政策变量,就是内部三大政策调整。一是房地产的政策;二是对产能过剩、对于高耗能项目政府采取一系列的强行措施要缩减;三是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整顿。这三项政策一出台很多银行的贷款有的违规不敢放了,这样经济自然出现调控所预想的结果。

  所以,房地产市场调控,大家的担心是正常的,同时调控的方向我认为在中国一直在说,不要学习英国、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模式,我们要学德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主要是为消费品投入,以消费者为主导,不学英国、学美国,应该学德国,买房就是为了住,所以买房为了投资、为了投机,对不起,就想尽办法不让你赚更多钱,中国房地产发展就正常了。

  就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情况和调整的艰难性,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要花两三年的时间慢慢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