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麻省理工学院学者:应关掉所有的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 在“塑造未来”这一话题中,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高级讲师C. Otto Scharmer称,要关掉所有的商学院,把这些商学院变成领导力在一起的部门,使得学生能够了解社会、技术和经济。要年轻人作为司机驱动变革。

  以下为讲话全文:

  C. Otto Scharmer:如果看一下原因有哪些,在这种情况下有三种思维的方式,第一种,是因为政府的失灵,我们需要更多的市场。第二点是市场的失灵,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政府的监管。第三点,政府的失灵、市场的失灵,我们需要更多的利益相关的对话,这三种都需要协调的机制,协调的机制是必要的,但是不是充分的条件,最重要的是进行创新。

  现在我们看到第四种协调的机制需要产生,不是市场、不是政府的监管,也不是多个利益相关者的对话,而是基于意识的集体的行动非常关键,就是说我们把主要的利益相关者、生态系统中的主要利益相关者,要彼此思考对方的位置,然后找到新的可能性,探讨做事的方式,我觉得这种协调的机制需要建立起来,并不是一个利益相关者的争辩、辩论,而是集体的采取行动,这些我们才能够创新,能够在整个系统的层面上进行创新,而并不是在局部进行创新,我想如果能够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也鼓励了这样一些项目的开展,比如说多个利益相关者的协作这是非常关键的。

  最重要的领导力的技能,我在教育界可持续性、医疗、企业界都是这么说,从领导的角度来讲是一样的,在不同的行业我们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这个系统所面临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把不同的参与者结合在,使得他们进行集体的创新,这是我们最缺乏的领导力的技能。集体的领导技能在任何学校是学不到的,在高等教育的大学当中是学不到的,所以这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很大的差距。

  我建议的做法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填补这个差距,必须要培养出集体的能力。而且要关掉所有的商学院,把这些商学院变成三个领导力在一起的部门。使得学生能够了解社会、技术和经济。要年轻人作为司机驱动变革。

  这是我在概念层面上经常会说的,在过去三天当中的讨论中听到,好的结果是来自于好的技术,结果的质量取决于关系的质量,而关系的质量取决于我们思想的质量。知识的质量,什么叫做思想?就是一些人结合在一起,有领导、创新,要求每个人在同样一个起点上有一个同样的意识,让他们整个小组对于生态系统是非常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