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专家:“十二五”时期应建立约束性指标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十二五”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此间建议,我国应在“十二五”期间建立有约束性的民生指标,并将其纳入政府考核标准,以确保改善民生的预期得以实现。

  在9日由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在京主办的“首届民生论坛”上,郑功成建议,“十二五”期间政府应将基尼系数、劳动者报酬占初次分配的比重、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等因素量化,设立居民收入增长的约束性指标,并将此纳入政府考核指标体系,改变干部考核中偏重GDP的现象。

  郑功成说,目前关注民生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但更需要切实行动,“十二五”期间在弱化经济增长与财税增长指标的同时,确立相应的民生约束性指标,有助于真正实现国民福利与国民经济同步增长,推动民生质量与国家发展同步提升。

  针对民生中的收入分配改革问题,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也在论坛上表示,民盟中央于今年上半年就“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和谐”这一主题展开的专题调研发现,收入分配问题虽然源于经济层面,但牵涉社会各方面问题,需要在经济、政治、社会建设等各领域共同发力、综合施政。

  他说,调研组认为,要通过深化国企、户籍、就业三大体制改革,为构建长久公正的收入分配制度奠定基础;要通过大力调整财政、税收、社保三大宏观政策,充分发挥再分配对利益格局的重大调节作用。

  “首届民生论坛”的主题为“收入分配与民生”,来自民盟中央、各省级民盟组织及首都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共计150余人出席论坛。论坛主办方表示,作为民盟开展学术交流与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之一,民生论坛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