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微妙变调区域发展战略首重西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讯 与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区域发展政策基调,更为偏爱西部和主体功能区。

  根据新华社12月12日发布的通稿,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统筹国土空间开发利用”:“坚持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位置,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

  仔细观察上述行文不难发现,这一表述与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颇有出入,决策者的视野已骤然放大。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区域发展政策的描述相对笼统,对各地方基本仍是“一视同仁”,着重点当时主要放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引导产业有序转移”上。具体表述为:“要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积极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事实上,西部地区早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已有所行动。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给出了中国“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将适当放缓的信号之后,重庆、广西、贵州等省份仍明确提出了GDP总量甚至人均GDP五年翻番的目标。根据各地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广西提出,力争到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财政收入翻一番以上。贵州提出,今后五年全省GDP确保实现8000亿元,力争翻一番突破10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接近3000美元。重庆则提出,到2015年,人均GDP翻番,达到8000美元,全市整体跨入现代化阶段。

  内蒙古尽管没有直接提“五年GDP翻一番”,但也提出“主要发展指标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增速,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地处东北的黑龙江亦不甘示弱。黑龙江提出,到2015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比2010年翻一番,使“十二五”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阐述区域发展政策时,还特别提到了主体功能区——“加快制定法律法规、配套政策、考核体系,确保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落到实处。”

  据中国证券报不完全统计,2009年以来,至少26份区域性规划或文件得到国务院批复。它们或覆盖数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或特指某省部分地区,名称不一,功能有别,通常萌芽于地方、后纳入国家部委的规划指导,最终成为不同层级的区域规划。

  另据中广网12日报道,在12日于昆明召开的全国区域合作座谈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范恒山司长指出,“十二五”期间,“要以援藏、援疆、援青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工作力度;同时推进广东横琴岛粤港澳合作示范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福建平潭岛综合试验区建设,不断深化内地与港澳台合作;在深入推进与东南亚、中亚、东北亚地区合作的同时,深化中欧区域政策对话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