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中国年度品牌发布 >

杜和平:“双引擎”打造科技长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子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长城科技携旗下成员企业集体亮相,集中展出了平板显示、光伏、移动互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新兴应用领域的数十款创新科技产品,成为本届高交会上的一大亮点。从在全球计算机产业链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中扮演重要角色,到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布局;从三年前年营业收入238亿元,到2010年冲刺千亿产业目标,这期间,长城科技走过了怎样的发展轨迹?带着这些疑问,中国电子报记者陈艳敏在第十二届高交会现场专访了长城科技总裁杜和平先生。

    资本运作结硕果 快速增长创奇迹

    陈艳敏:今年上半年长城科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4%,增长幅度大大领先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公司是如何实现这种大幅增长的?冠捷并购从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杜和平:应当指出,这种同比增长604%的发展速度不是一种常态,这是我们去年的经营成果的一种延续。我们通过资本运作引来了新的增量,才有如此耀眼的业绩。2008年,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我们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简称中国电子)的领导下,快速调整战略,坚持“关注价值、把握机遇、低成本扩张”,最终实现了公司综合实力的新跨越。现在想起来,幸亏当时决策者们没有丝毫的迟疑。当时,金融海啸使全球第一大的显示器设计、制造商“冠捷科技”的市值被严重低估,股价一度跌破“净资产”。时任长城科技董事长的卢明及时地洞察到这一新的商机,马上向中国电子党组作了汇报。中国电子董事长熊群力在缜密分析后认为:“金融危机是冲击,同时又是一次新的发展机遇”。他和卢明一起亲身经历过2007年第一次收购“冠捷科技”股份的决策过程,对“冠捷科技”的价值可谓是了如指掌。因此,在关键时刻,他果断拍板,做出了历史性的战略决策:“借道香港、果断抄底。”在中国电子和长城科技的支持下,长城电脑成功地以较低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上增持了17.11%的“冠捷科技”股份。2009年初,中国电子总经理刘烈宏到任之后,又在集团董事会的支持下,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定向增发”、“收购长城香港”、改组“冠捷科技”董事会、“实现财务并表与控制”等,至2010年4月,又顺利完成了对“冠捷科技”的全面要约收购,形成了新的增量,实现了同比增长604%的好成绩。这真是:资本运作结硕果快速增长创奇迹。当然去除冠捷因素,我们也实现了正增长,但增长幅度是两位数。

    陈艳敏:收购冠捷可谓是业界收购的成功案例,此举对长城科技的业务和长远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资本运作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手段之一,长城科技未来在资本运作方面的计划和重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