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中国年度品牌发布 >

超威内化成技改助铅酸电池行业摘掉污染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工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污染而备受质疑的铅酸蓄电池行业该何去何从,成了近些年相关部门迟迟未能决断的难题,特别是在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电动车的背景下,铅酸电池是否会退出历史舞台,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而由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似乎让这些问题的回答有了一个柳暗花明的转折。在该规则中已明确将使用铅酸电池的混合动力汽车列为成熟产品,并可首先进入产业化发展。

    技改先行方能持续发展

    “因为铅酸蓄电池具有技术成熟、安全性好、可回收再利用、有记忆效应,且生产和使用成本都比较低的优势,目前铅酸蓄电池的销售额仍居二次电池之首,产量超过60%,在内燃机启动、储能、动力等应用领域,所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无法被取代。”沈阳蓄电池研究所副所长赵键在“铅酸蓄电池行业绿色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曾指出。

    而对于一直被诟病的铅酸电池污染问题,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敬忠则表示,铅酸蓄电池在使用过程中一般不会产生铅污染,污染主要是会出现在制造环节,如果经过工艺改进是可以做到控制铅污染的。因此,铅酸电池行业要获得可持续发展,须加大技改力度,改进生产技术工艺,改善生产设备,落实清洁生产。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行业发展与咨询部主任王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污染的行业,只有污染的企业,目前,铅酸电池行业的污染重点在于小企业。国内的先进铅酸电池企业环保排放达标率已由十年前的5%提高至99%,这一些大型企业经过不断研究实践,改进技术水平和工业装备,已经能够让生产过程中的铅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例如由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研发的防治重金属污染的内化成工艺、电池无镉化等方面的技术进步,都为解决铅酸电池行业污染、实现行业清洁生产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我们不能说一定不会有问题,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完美,但是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做出表率,因此,超威一直在努力,不断改进和完善,比如在减少铅和酸性物质造成的污染方面、在增加电池使用寿命以及污水治理实现循环利用等诸多方面,都一直积极探索并实践着。”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龙瑞说。

    超威担当节能减排领头雁

    “12月10日,我们刚刚拿到盐城市滨海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持实施的《内化成充电工艺和电池化成充电机节能改造》项目竣工验收报告。与传统的外化成工艺相比,采用内化成工艺可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节约用水90%以上,节约用电28%以上。”位于江苏盐城滨海县的超威电源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汤女士说。

    根据验收报告,经过内化成充电工艺项目改造,可以改变传统外化成充电工艺中的诸多会造成环境污染的加工环节,如可以取消原有的外化成槽、水洗、烘干等程序,这样既缩短了工艺流程,又节省了人力、用工、用水和用电,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经计算,此技术改造项目的实施,可使企业用电量大大节省,年节电达283万度。

    而电池化成充电机的节能改造项目,能够将原来带分流柜的大电流充电机,改为现在的电脑控制智能型可回收电能的充放电电源,使放电时的95%电能得到有效回收利用,起到节能降耗作用。经此项改造,每只电池可节电0.495kWA,节约电力265kW,年节电223万度。

    “采用以往旧技术工艺生产铅酸电池,生产过程中要使用铅、酸等物质,会有大量重金属污染,容易给人们造成铅污染中毒、厂房中及厂区酸雾弥漫,出现酸雨腐蚀等印象。

    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的背景下,我们意识到不仅要控制污染排放保护环境,而且要节约使用能源、控制消耗,所以公司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开展了内化成免水洗工艺的研发应有。通过推广内化成工艺,可以有效防止生产充电过程中产生的酸雾直接进入空气,污染环境,同时也避免了有毒镉金属的使用,从而让铅污染排放降低了75%。此外,我们还装备了全套先进污水处理设备,目前已实现污水零排放,生产用水全循环利用。”周龙瑞说。

    内化成工艺是指在生产铅酸电池过程中采用一种半封闭蓄电池充电装置,该装置是超威公司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除了能保持电池电解液的稳定外,还能大幅减少酸雾和有害气体的排放,整个车间都能保持空气清新。记者走进采用内化成工艺的超威江苏分公司的日产1万只电池的生产车间,几乎没有什么异味,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内化成工艺装置的推广使用。

    在超威江苏分公司污水处理回收池中,我们竟然能看到有鱼儿在游动。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汤玉英表示,大家只要看到污水回收池中游来游去的鱼,就可以了解超威的污水处理达标程度。

    内化成工艺的推进只是超威技改努力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超威始终奉行以新能源、新技术、新工艺“三驾马车”带动发展的策略。超威公司在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方面的努力,堪称铅酸电池行业表率。2009年10月竣工投产的超威绿色能源科技创业园一期工程(超威新基地)是该公司加大转型升级投入的又一佐证。

    作为超威公司实践低碳经济的一个窗口和载体,超威新基地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产和环保设备,生产过程大力推行内化成工艺,并采用新型充电、废水循环等先进生产工艺,整个厂区无论是生产车间还是外部环境,都十分干净整洁、空气清新。超威电源有限公司(新基地)总经理梁法章表示,新基地的车间安装了类似“吸油烟机”的酸气吸收装置,这样就能够控制酸气和铅粉等有害物质的四处散发,做到清洁处理,使环境清洁无烟尘,也为车间工人提供了一个清新的工作环境。据了解,目前新基地已成为行业专家和企业竞相参观学习的环保标杆。

    根据超威公司技术专家顾问陈教授介绍,近年来,公司通过开展产学研合作,一方面对电池内化成工艺进行了集成创新,在节水和节电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仅此每年就可节省上千万元的费用;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对全胶体电池产业化瓶颈进行技术攻关,不仅延长了电池的使用寿命,也进一步拓展了铅酸电池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例如开发具有国际水准的储能电池技术,该技术产品能在连续6个阴雨天为太阳能灯具提供充足的电源。”

    “超威将会继续努力,不断加强工艺创新和装备改进,为推动铅酸电池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超威公司副董事长周龙瑞目光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