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中国年度品牌发布 >

超威动力:全力打造绿色能源“航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贸易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随着汽车、电信、电动车以及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储能需求的高速增长,我国铅酸蓄电池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期。铅酸蓄电池作为不消耗地球资源的“绿色”产业,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中国动力电池行业领军企业,超威电源有限公司(下称超威动力)近年来一方面通过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和发展后劲,提高“中国制造”在世界市场的影响力;另一方面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在做精做细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的基础上,致力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的研发和生产,取得了卓越的成效,成功入选“2010中国年度品牌”。

    突破行业瓶颈为节能减排奠定基础

    目前,我国蓄电池产品,特别是动力型蓄电池产品普遍采用传统含镉配方及应用外化成工艺技术生产,造成重金属镉含量超标及其铅等污染物的产生,能源、水资源浪费严重,成为制约我国蓄电池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桎梏。鉴于此,国家政府管理部门及行业协会大力支持与推动无镉技术、消除重金属污水、节能节水减排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并采取了严格的限制含镉生产、重金属污水排放的措施。基于这种形势,以及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超威动力早在2008年初,就开始“无镉铅酸蓄电池多阶段内化成工艺”的研究和开发。经过近3年的技术研发与攻关,超威动力完成了无镉板栅开发与设计、高温和膏、中温固化、新型胶体电解液配方、电池内部间歇变流充电化成的方法等多阶段内化成新工艺的开发。据超威电源有限公司技术顾问陈体衍教授介绍,这种“无镉铅酸蓄电池多阶段内化成工艺”采用了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技术,实现了电池不含镉、化成工序废水零排放,生产过程与原传统槽化成工艺相比节能28.5%、节水90%,解决了传统工艺产生大量含铅、含镉重金属污水的行业技术难题,为节能减排奠定了基础。

    作为旗下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超威电源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承担了“无镉铅酸蓄电池多阶段内化成工艺”技术最初始阶段的项目工艺改造。经过试验和试制、小批量试生产、中批量试生产以及用户使用等环节,在获得了可喜的成绩后,超威动力把该技术在全集团公司内推广和运用。到目前为止,超威动力包括其旗下的所有公司和新基地,已基本完成了“无镉铅酸蓄电池多阶段内化成工艺”生产线的改造。

    据超威电源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汤玉英介绍,该技术工艺的改造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将传统的外化成充电工艺改为内化成充电工艺,将固化后的极板直接切割装入电池盒,取消了原有的外化成槽、水冲洗、烘干设备,节省了劳动用工、电力和水消耗,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既节约了能源,又减少了污染,经测试,仅此项改造,就可节约电力375千瓦,年节电283万千瓦时。二是电池化成充电机改造,将原来带分流柜的大电流充电机改为电脑控制的智能型可回收电能的充放电电源,使原有的放电电能95%得到回收利用。汤玉英表示,江苏分公司经过以上两项改造,总投资928万元,年节约电量506万度,增加利润380万元,投资回收期2.5年;完全达到了投资省、见效快,节约能源,提高综合经济效益的预期目的。“这里面还没包括节约工业用水的效益呢。”汤玉英爽朗地笑着说。

    不断创新技术为绿色能源树立标杆

    由于铅酸蓄电池生产过程中要使用铅、酸等物质,容易给人们造成铅污染中毒、厂房中及厂区酸雾弥漫等印象。事实上,铅酸蓄电池污染不是其本身的属性,高污染风险并不等同于会造成实际上的环境污染。据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龙瑞介绍,铅酸蓄电池在使用过程中没有污染,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只要技术到位和管理得力,完全可以实现有效控制。记者在参观了江苏分公司和超威新基地,亲眼所见整齐的厂房中,地面干净、清洁,没有污水;空中也并未看到任何漂浮的烟尘、粉尘;除了轰鸣的机器声和少量的工作人员外,空气中只剩下一丝淡淡的酸味。当记者问到对厂房中最后剩下的这丝酸味怎么处理时,超威电源有限公司(新基地)总经理梁法章表示,公司将安装类似“吸油烟机”之类的酸气吸收装置,争取消灭在酸气产生的源头,在还给厂房一个清洁无烟尘的干净环境的同时,也还给工作人员一片清新的空气,从而实现铅酸蓄电池在生产过程中不造成污染的有效控制,力争做到铅酸蓄电池的清洁生产。

    在参观过程中,江苏分公司的污水处理净化方法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在污水处理回收池中,放养了几条鱼,汤玉英表示,每次只要看到污水回收池中游来游去的鱼,就知道了回收池中污水达标的程度。周龙瑞也表示,超威新基地建成后,不但可以实现污水的零排放,完全实现污水的回收循环再利用,同时也还能实现铅、酸雾的完全回收循环再利用,达到国家提倡的节能减排、促环保的要求。新基地还可以作为行业的标杆,推广蓄电池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为我国蓄电池行业的清洁生产提供积极的示范作用和可靠的经验,为发展绿色能源树立坚定的信心。周龙瑞同时还表示,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行业龙头企业,我们要从自己做起,切实做好自己的事,力争做中国行业中环保最好的企业。

    超威动力从2002年就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产品的研发,经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良,目前已拥有成熟的制造技术和产业化条件,尤其是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太阳能风能储能电池方面的技术已经领先行业,其新能源产品已广泛运用于电动汽车、风力发电和光伏照明等配套项目和工程,不仅各项性能指标优异,部分指标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自1998年公司创立以来,超威动力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并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机制创新,目前已建立了浙江超威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机构,拥有教授、博士、硕士等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88名;先后承担了科技部火炬计划项目3项,开发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省级高新技术产品3项,省级新产品8项,拥有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79项,先后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1项。目前,该公司已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以及CE等体系认证,被列为浙江省蓄电池行业首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名牌产品、浙江省知名商号、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电器工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中国成长企业百强,以及世界环保与新能源产业中国电池行业领军企业、世界环保与新能源产业中国影响力100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