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中国年度品牌发布 >

技术创新推进电池绿色制造进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超威“无镉铅蓄电池多阶段内化成工艺”通过浙江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本报讯 (曾 玲)近日,由浙江省科技厅、经信委、浙江工业大学、天津十八所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超威电源有限公司(以下称超威)历时3年、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研发的“无镉铅蓄电池多阶段内化成工艺”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工艺符合国家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的发展要求,并认定该工艺为浙江省级科技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介绍,超威“无镉铅蓄电池多阶段内化成工艺”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将传统的外化成充电工艺改为内化成充电工艺,将固化后的极板直接切割装入电池盒,取消了原有的外化成槽、水冲洗、烘干设备,节省了劳动用工、电力和水消耗,并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二是将电池原来带分流柜的大电流充电机改为电脑控制的智能型可回收电能的充放电电源,使原有的放电电能95%得到回收利用。此项改造,可年节电223万千瓦时。经科学计算,用超威“无镉铅蓄电池多阶段内化成工艺”生产铅蓄电池,不仅可节电28%以上、节水90%以上,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大量含铅镉电池污染排放的问题,为长期以来困扰我国铅蓄电池行业水资源消耗与重金属铅镉污染的难题提供了一条有效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随着汽车、电信、电动车(特别是电动自行车)以及可再生能源储能需求的高速增长,我国铅蓄电池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期。据了解,目前铅蓄电池广泛应用在汽车、火车、拖拉机、摩托车、电动车以及通讯、电站、电力输送、仪器仪表、UPS电源和飞机、坦克、舰艇、雷达系统等领域。随着世界能源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在二次电源使用中,铅蓄电池已占有85%以上的市场份额。

    但由于我国蓄电池产品,特别是动力型蓄电池产品普遍采用传统含镉配方及应用外化成工艺技术生产,造成重金属镉含量超标及其含铅等污染物的产生以及能源、水资源浪费严重,铅污染问题不仅一直被外界诟病,而且也成为制约行业良性发展的瓶颈。

    在这种背景下,超威“无镉铅蓄电池多阶段内化成工艺”的研发成功,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中国电器工业协会行业发展与咨询部主任王琨指出,超威在无镉电池研究、内化成工艺防治重金属污染和污水零排放等方面取得的技术成就,为行业清洁生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超威技术顾问、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陈体衔表示,超威“无镉铅酸蓄电池多阶段内化成工艺”采用了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技术,解决了传统工艺产生大量含铅、含镉重金属污水排放的行业技术难题,为节能减排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超威从2002年就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产品的研发,经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良,目前已拥有成熟的制造技术和产业化条件,尤其是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太阳能风能储能电池方面的技术已经领先行业。其新能源产品已广泛运用于电动汽车、风力发电和光伏照明等配套项目和工程,不仅各项性能指标优异,部分指标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超威有关领导强调指出,铅酸蓄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并没有污染,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只要技术到位和管理得力,完全可以实现有效控制。

    正是基于这样的发展理念,并凭借持续不断的创新,超威位于江苏的分公司及新建的生产基地不仅地面干净、清洁,污水处理回收池中放养着游来游去的鱼,且空中也看不到任何漂浮的烟尘和粉尘,只留有一丝淡淡的酸味。对这丝酸味,公司已计划安装类似吸油烟机之类的酸气吸收装置,力争将其消灭在酸气产生的源头,还厂房一个清洁无烟尘的干净环境,还员工一片清新的空气,从而真正实现清洁生产。

    超威方面表示,目前,超威采用无镉内化成工艺技术的生产基地已经占到了40%,2011年将达到80%,并最终实现全部无镉内化成工艺生产,为行业绿色制造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