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中国年度品牌发布 >

延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延安位于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1997年1月撤地设市,辖1区12县、166个乡镇、3396个村委会,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15.2万,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年均无霜期170天,年均气温9.2℃,年均降水量500多毫米。

    延安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和中国革命圣地。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陵寝位于市内黄陵县桥山之巅,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祭祖的民族圣地。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党内的指导地位,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

    延安矿产资源丰富,发展能源化工业具备坚实基础。已探明煤炭储量115亿吨,石油13.8 亿吨,天然气2000-3000亿立方米,紫砂陶土5000多万吨。延安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大陆第一口油井位于我市延长县,石油开发已有百年历史。石油、煤炭工业已成为骨干支柱产业。

    延安具有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良好条件,是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林地总面积4338.6万亩,林草覆盖率57.9%。人均土地面积达27亩,土层深厚,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所产苹果、红枣、酥梨、羊肉、小杂粮等农产品品质优良,远销海内外。林果、草畜、棚栽三大主导产业已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延安人文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发展旅游业具有广阔前景。以中华民族圣地黄帝陵、中国革命圣地延安、黄河壶口瀑布、黄土风情文化为主体的旅游资源驰名中外,陕北民歌、陕北大秧歌、安塞腰鼓、农民画、剪纸等民间艺术久负盛名,是西部地区独具魅力的旅游胜地。市内有历史遗迹5808处,革命旧址445处,珍藏文物近7万件,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国务院首批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延安人民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200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20.5亿元,财政总收入263.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0.5亿元。

    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工业以石油、煤炭为主体,2009年地方生产原油886万吨,加工964.7万吨,产煤2030万吨。农业初步形成了苹果、草畜、棚栽三大产业格局,苹果总面积280万亩,总产近200万吨;草畜产业初具规模;累计建成蔬菜大棚8.9万座,年产蔬菜71万吨。以红色旅游为龙头的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2009年接待游客102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3.9亿元。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1999年以来,累计退耕还林889.4万亩,占全省的27%、全国的2.5%,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由20.7%提高到45.5%,山川大地的基调开始由黄变绿。

    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每天都有往返西安、北京的航班,开通了至上海、广州的航班,延安新机场试验段开工建设。每天都有直达北京、上海、西安、安康、榆林等地的旅客列车,西延铁路复线建设进展顺利,建成后延安至西安列车行程缩短至2个小时,运力成倍增长。包(头)茂(名)高速公路纵贯全境,青(岛)兰(州)高速陕西段、延志吴高速公路建设加快,黄延高速第二通道开工建设,延安至延川高速即将开工,全市将形成南北、东西四个高速大通道。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砂石路,今年将实现市到县公路二级化,90%的行政村通油路(水泥路)。南沟门水库、黄河引水等一批骨干水利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从根本上缓解水资源短缺的瓶颈制约。在全省率先解决了农村安全饮水问题,结束了近百万群众吃水难的历史。

    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完成了“三山”绿化,建成了凤凰山公园,市区水景工程动工实施。城市新区、沟道开发、环线建设全面推进,中心街旧城改造、西北川公园等项目加快进行。市政功能设施日趋完善,污水收集、供气、供暖范围不断扩大,城区燃气普及率达到93%,集中供热面积达到320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约8.1平方米,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园林城市,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8平方公里以上、人口接近50万。各县县城和重点镇建设逐年加快,全市城镇化水平达到40.5%。

    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先后与江苏无锡市、上海宝山区等19个市区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形成了一条联结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的经济协作带。与德国埃尔富特市缔结为友好城市。2009年共引进项目148个,合同引资231.6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2200万美元。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较高覆盖和保障水平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启动实施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建立了农村基层干部、老劳模、老党员、困难国企职工生活补贴制度和贫困学生救助、大病救助等制度。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1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258元。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市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思路,2010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首要任务,以调整经济结构为主攻方向,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以推进城镇化为战略重点,以改革开放为强劲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以维护稳定为第一责任,努力建设富裕、生态、和谐新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