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经济运行数据 >

交银国际:经济增长放缓 通胀压力见顶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交银国际 李苗献

  6月份PMI继续回落。中国官方6月份PMI为52.1%,连续第2个月回落。分项来看,6月份生产指数继续下滑,说明经济正在降温;购进价格继续下滑,说明通胀压力继续回落;原材料库存下降,说明随着生产降温,企业补充库存的动力不足。展望6月份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我们认为第二季度GDP增速将放缓,6月份工业生产、投资、进出口增速均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零售增速则可能保持稳定。通胀同比将见年内高点,下半年将逐步回落,因此我们重申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制造业生产增速放缓,原材料购进成本大幅下降。6月份PMI生产指数为55.8%,比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与之相应的是产成品库存指数的上升以及原材料库存指数的下降。其中产成品库存指数由5月份的49.8上升至51.3,原材料库存指数由5月份的51下降至6月份的49.4。产品库存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生产活动的开展和原材料的采购。另外,6月份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7.6个百分点至51.3%,说明上游通胀压力得到进一步缓解。

  出口订单和进口指数均出现下滑。6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至51.7%,进口指数则下滑0.5个百分点至50.4%。除了季节性因素,出口订单的下降可能与国际经济形势不稳有关,进口的下滑可能与房地产调控有关。

  6月份经济数据前瞻: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压力见顶。预计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2%,比第一季度放缓1.7个百分点。我们预计GDP增速在下半年将继续放缓,但市场无需担心经济再次出现08年底那样的猛烈下滑,因政府有足够的调控余地。6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将由上月的16.5%放缓至14%;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将由上月的25.9%放缓至25.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稳定在18.5%;6月份出口增速可能由上月的48.5%回落至45%,进口增速受国内投资需求下滑影响,可能由上月的48.3%回落至40%,当月贸易顺差约160亿美元。受去年基数走低影响,6月份CPI可能继续走高至3.3%,但市场无需为通胀担忧,因为从环比来看,CPI已经是负增长,而且我们预期CPI在6月份可能已经到达年内高点,从7月份开始将逐步下跌。预计6月份PPI可能由上月的7.1%小幅上升至7.2%。但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我们认为PPI也可能已经于6月份见顶,从7月份开始将逐步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