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经济运行数据 >

高善文:中国经济面临十年之痒 股市难有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安信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最新的研究指出,中国经济正在接近第二轮十年周期的尾声。若这一判断属实,则意味着未来中国资本市场估值中枢将承受压力,而市场趋势性上涨的机会和概率将会比较小。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最新一期《新财富》杂志上撰文称,回顾过去20年中国经济波动的历史,从产能余缺的角度来看,大致可以十年为跨度划分成两个周期:第一轮周期大约是从1992年开始,一直持续到2001年;第二轮周期从2002年开始,目前可能正在接近尾声。

  “如果这一判断大体正确,那可能暗示以估值中枢普遍和持续上升为特征的资产重估过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很难看到。”高善文在文章中指出。

  他认为,目前阶段,经济产生贸易盈余的能力基本上已经消失,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也很难大幅上升,新产业群的出现还需要一定时间,非常激进的货币刺激目前也不太现实。即使新一轮经济周期在未来一两年时间里能够启动,但在周期的初期,因为产能的短缺和经济过热,资本市场的估值中枢也会承受很大的压力。因此,在目前的背景下,资本市场趋势性上涨的机会和概率应该是比较小的。

  高善文还提到,两轮周期遗留的一个重要且相似的遗产是资产价格泡沫。2001至2002年股票市场上存在非常大的估值泡沫。估值泡沫在新一轮经济周期启动过程中要逐步吸收。2001至2005年股市连续5年下跌,很大程度上在消化2001年市场的泡沫。目前股票市场的泡沫似乎不明显,但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高估无疑非常严重。

  “更重要的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是很明显的。”他认为,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住房租金回报率大概在2.5%附近,住房价格在绝对水平意义上也许高估1倍左右。